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风格转换加剧 大盘蓝筹崛起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8日 09:52:38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风格切换的迹象越发明显,沪指跳空高开后一路走强,盘中突破4300点,成交创历史天量。而创业板、中小板等指数则在日内大幅震荡,最终收阴。尽管市场热情踊跃,但沪指在脱离3300震荡中枢以来,已在一个月内连续上涨1000点,短线回调压力正在不断累积,新的震荡整理平台或许正在临近。

  昨日早盘,银行板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集体高开,助推上证指数大幅高开1.75%,开盘后也未流露出填补跳空缺口的意愿,展开高位横盘整理。而创业板指数虽在市场情绪推动下高开近1%,但开盘后便快速下滑,一小时内下跌逾2%,探出全日低点2453.56点。

  在随后的走势中,银行股涨势趋缓,但石化双雄持续走强。中国石化午盘上涨3.99%,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达6.13%。此外基建、大型装备中的低估值蓝筹股接过领涨大旗。受益于中国将在巴基斯坦开展一项大型基建项目投资计划的市场传闻,工程建设股盘中大涨。中国中铁、中国中冶涨停,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四川路桥等涨幅居前。

  海工装备板块也出现集体涨停的暴涨现象,海油工程、中海油服、中国重工等午盘休市前即被封住涨停。广船国际、中国船舶等也陆续涨停。

  而创业板指则在盘中剧烈震荡。午前创业板探出全天低点后又快速拉升重回2500点上方,但成交乏力。午后创业板终究难敌回调压力,一路走低并在下跌趋势中收盘。

  截至收盘,沪指报4287.30点,上涨2.20%,成交9156.33亿。深成指报14149.34点,上涨1.30%,成交6144.94亿。创业板报2463.99点,下跌0.82%,成交1046亿。

  从期现溢价看,中证500期指仍呈现大幅贴水。截至收盘,IC1505合约较中证500贴水222.56点,显示期指投资者继续看空中证500指数的未来表现。同时值得注意的是,IH1505合约较上证50升水18.67点,较周四升水100.5点大幅收窄,显示期指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的态度也趋于谨慎。

  自3月9日以来,沪指逐渐脱离3200点震荡中枢开始上行。在之后的28个交易日中,沪指仅有5个交易日下跌,最大单日跌幅为1.24%,而沪指期间单日涨幅超2%的交易日就有6天。仅从沪指来看,过去一个多月间的涨势较去年11月至12月间的疯牛行情更为凌厉。短线调整压力正在不断累积。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认为,3月以来主板走势强于中小市值个股,主要原因在于降息、房地产政策调整以及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剥离和银行存量资产的证券化等旨在消除经济增长尾部风险的举措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重资产、低估值品种出现了集体上涨。

  申万宏源认为,到目前为止,大金融仍是今年涨幅最小的行业,而创业板和计算机行业已经累计了较大涨幅。因此,从短期市场风格上看,大盘蓝筹股正在逐渐取得超额收益。此外,主板的低价股、涨幅落后的股票正在大面积活跃,这类股票对指数的影响不大,形成了可观的赚钱效应。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