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分化明显 警惕回调风险

南方日报郭家轩 2015-04-18 10:15:2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8日 10:15:23来源:南方日报

市场分化明显 警惕回调风险

CFP供图

  17日,沪指大幅高开直接突破4200点,随后一带一路、煤炭、石油等权重股发力推动指数上攻,盘中一举冲破4300点,再创7年新高。同时,创业板指围绕2500点反复争夺,题材股调整迹象明显。

  盘面

  一二线蓝筹股集体大涨

  17日收盘,沪指大涨2.2%,报收4287.3点,成交9156亿元;深成指涨1.3%报14149.3点,成交6145亿元。盘面上,运输设备、船舶、运输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疗保健、环保、化纤等板块下跌。两市成交连续12日超万亿,74股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没有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在市场保持高昂投资热情的背景下,资金有望持续入市,推动行情更上一层楼。

  本周以来,股指震荡加剧,但调整后迅速反弹,更凸显出了愈发高涨的牛市行情。在新股集中申购、季度经济数据不甚理想、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周五期指交割等多重因素打压下,本周市场仍能任性走出新高,除政策面的强力支持外,足见市场对牛市不言顶的一致预期。

  而且,周四、周五每日百点上攻走势更是让股民叹为观止。15日沪指、创业板指分别大跌51.40点、395.85点,一天之后市场便上演华丽逆转,17日更是一鼓作气,直接跳空高开逾70点,一举跳过4200点关口,开盘5分钟即成交670亿元,放出天量,午后则在持续高位蓄势下一举突破4300点关口。

  市场如此运行,归功于一二线蓝筹股集体轮动。“本周市场主要拉升的品种是中字头的蓝筹股,同时,低估值低市盈率的优质蓝筹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说。

  分析

  A股进入估值修复阶段

  就在沪指周五盘中创出新高的同时,创业板、中小板指则迎来了震荡回调。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上市打压小盘股的影响,而且,从本轮上涨以来,目前创业板估值已到达历史高位,而主板蓝筹仍相对估值较低。

  在这背后也折射出市场上涨逻辑的潜在转变。此前市场上涨的内在逻辑是成长预期,无论是对创业板上市公司高成长预期,股指走出了一轮翻倍行情,而创业板更是急先锋。但是随着创业板整体PE的节节攀升,部分个股股价的虚高已经让获利筹码在高位出现松动。

  从近期创业板的量能小幅萎缩来看,可以发现创业板股指上行的动力已经被削弱了很多。反观主板,成交量一直稳步放大,沪指成交金额从之前的日均6000亿增加到目前的日均8000多亿元,主板显得动能强劲十足。

  而且,近期主板表现强劲的除了热点题材之外,基本都是对低估值板块的一种技术修复,无论是之前金融板块的估值修复到房地产板块的上涨,再到近期才集体暴涨过的大医药概念,以及最近的酿酒、有色板块,可以发现市场的低估值板块正进行着必要的轮动和补涨。

  由此可以发现,市场的上涨逻辑已发生了改变,个股上涨由之前的成长预期推动过渡到价值回归性的估值修复阶段。“这是牛市中期行情发展过程的一种必经阶段,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洼地将会被主力资金逐步拉平,而且是低估值板块之间的轮动性和延续性结合的拉升过程。”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趋势

  沪指迎来中期顶部?

  “进入3月以来,市场的上涨更具均衡性,而非1月、2月份创业板一枝独秀。”申万宏源也表示,降息、房地产政策调整、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剥离以及银行存量资产的证券化等旨在消除经济增长尾部风险的举措,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重资产、低估值品种出现了集体的上涨。

  对于后市,申万宏源指出,一季度经济形势不理想,市场预期更为宽松的政策将出台,因此短期基建、房产等周期类品种具备上涨催化剂;同时,新增资金也更为偏好累计涨幅较小的板块和个股,预计下周主板中的低估值板块将会延续强势,而创业板的调整也将延续。

  不过本轮牛市远未结束,因而投资者要认识到,创业板的调整也将是暂时的,只要调整结束,创业板和主板携手共创新高的局面将再度上演。

  不过,在目前这种态势下,还是建议投资者要树立起必要的风险意识,主动规避创业板和部分PE和涨幅过度的中小板个股,而要积极去寻找和发掘低估值块中的龙头个股和有潜力的个股,比如有色、电力板块。

  另外,可以预期的是,在蓝筹股的补涨行情告一段落之后,主板指数即将面临回落的可能。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在紧盯蓝筹股积极做多的同时,继续提升风险意识,注意规避小盘股急跌的风险。预计上证综指近期继续震荡上扬、挑战新高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指数继续考28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较大。

  证监会发言人周五也表示,要从七方面规范两融业务,并规定券商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伞形信托业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这是一项明确的警示风险控制风险的重要信号,值得高度重视,沪指周五盘中触及4317点,有可能成为中期顶部。(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周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