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诸建芳:稳增长政策加码在即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8日 10:21:12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0%;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日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季度GDP数据符合此前预期,表明经济下滑加速,通缩状态开始出现,稳增长政策加码在即,货币政策需要更加宽松。

诸建芳说,GDP季度环比由2014年四季度的1.5%回落至1.3%。产出缺口从2014年四季度的-0.45%扩大至2015年一季度的-0.54%,产出水平低于潜在产出水平,并且产出缺口有所扩大。一季度名义GDP增速已经明显低于实际GDP增速,从总体物价水平来看,GDP缩减指数从2014年四季度的0.4%下降至2015年一季度的-1.1%,这表明总体物价水平继续下降,已经呈现通缩状态。经济增速在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呈现加速下滑迹象。

他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从先导指标来看,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短期仍处于下降阶段,二季度这两类投资仍可能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同时,消费和出口在二季度难以出现明显回升的态势。

诸建芳认为,一季度工业下跌超出预期,工业增速接近2008年的最差时期(2008年11月为5.4%)。而需求不足是导致工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与此同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略低于预期的13.6%,投资增速相比1月-2月回落0.4个百分点。投资低迷,一方面,源于经济需求疲弱,企业扩张意愿不强;另一方面,价格因素不容忽视,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负增长1%,近几年首次出现投资价格通缩格局。

考虑到近期经济下行趋势,诸建芳认为,稳定经济的政策必然在近期加码。货币政策需要更加宽松。具体而言,预期4月将继续降准,而上半年仍将降息1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需要加大,同时引导利率下行;而政策性银行的准财政措施(例如对特定领域的再贷款)加大力度,也将是扩张货币的选择。“宽财政”力度需加大,一是着力盘活6000亿元财政存量资金;二是PPP与专项债券双管齐下,缓解融资缺口。

他说,如果需要维持今年基建投资25%左右的增长,基建投资规模将超过13.5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需要额外筹措1.5万亿元。这一方面源于PPP的民间资本;另一方面,合规的专项企业债也将加快发行,保证投资资金来源。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近期股市不断升温,这种热度会持续吗?

诸建芳:从经济基本面或是政策层面来看,目前的市场热度是符合预期的。需要注意的是,短时间内,市场上升过快会积累一定风险,有的公司市盈率已非常高,短期应注意投资风险。

当然,短期虽然有风险,但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前景向好,改革不断推进、经济逐步走稳,对于资本市场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我们维持GDP全年增长7%至7.1%的判断,相信政策累积效果将于下半年显现,2015年经济前低后稳。房地产销售趋稳和基建投资加速,将对下半年经济增长产生拉动效果。预计经济下滑的趋势在2015年年中可能暂时企稳,2015年各季度分别增长7%、6.8%、7.1%和7.3%。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