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如晨:为何阿里健康整合天猫医药?

凤凰财知道王如晨 2015-04-18 13:09:02

阿里用天猫医药馆运营权换取阿里健康部分股权,从而获得控股地位。这里面可是有很多动向。

一种动向是,阿里又在跟政策搞上了,搞不好会掀起一阵舆论。

那就是它将借此突破医改障碍,实现医药分家。这一点,你能从阿里健康与天猫医药馆的各自定位中体会到。

阿里健康主要业务板块包括阿里健康云医院、阿里健康移动App、"数来宝"数据服务平台。很明显,它的定位就是一种O2O化的医疗服务,连接的是人与服务。更多就是实现线上就医。当然,阿里健康还有强大的数据,这块后续说;天猫医药馆则是天猫平台上一个医药购物频道,主要是卖东西,覆盖了OTC药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隐形眼镜之类。

你能看出,一个连接人与服务,一个连接人与医药、医疗用品。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垂直整合空间。

事实上,当初中信21世纪(阿里健康前身)接受阿里投资,主要就是看重阿里线上运营能力、大数据运营的技术支撑。当然还有阿里品牌。阿里看中中信21世纪,主要是医疗大数据。

阿里健康获得天猫医药馆运营权后,能直接打通医药流通与O2O医疗服务,形式上就是一个“医药电商+就医”的模式。

你知道“医药分家”是中国医改焦点之一,过去几年每届两会都会涉及。医药分家,逻辑上能切断“以药养医”,降低医院环节扭曲的药价与过度医疗现象。但截至目前并未落实。

阿里健康对天猫医药馆的整合,已经从形式上打破了突破了医改障碍,挑拨着政策。

可能你会说这太容易了。只要医药电商搞个就医APP就可以。形式上是这么回事。但医药行业比较特殊,不是随便就能进来做的。国家虽然10年前就开放了互联网医疗交易服务(2005年《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简称480号文),但这文件对经营范围有着极为复杂、严格的约束。

目前几百家从事互联网医疗交易服务的企业中,基本分属于B2B、B2C模式。很多人并不知道,面向C端的药品交易平台,至今仅3家具备零售试点资格企业:河北慧眼、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号店。其中,河北慧眼是首家获批企业,其95095平台获得当时全国唯一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资格。

阿里、京东这类平台都没资格。但阿里很快借资本打通了渠道:河北慧眼背后95095平台隶属中信21世纪。2014年初,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投资中信21世纪1.7亿美元,收购后者54.3%的股份。这意味着,阿里已率先出线,借助中信21世纪资质,提供面向C端的第三方平台服务。

因此,阿里健康+天猫医药馆的形成的“医药分家”模式,对于医改困局的突破,不是所有互联网企业与医药企业能简单实现的。

另外,关于这一动向,还需补几句。相信很多人已意识到阿里健康前身中信21世纪的特殊资源,那就是中国最完整的药品大数据。它建立在一个国家级项目上。

2008年,为保证药品在流通环节质量,药监局对整个流通过程实施监控,设置了“监管码”:每盒药品都设一个码,从生产、出库进经销商库房、二级经销商,再到零售商、药店、医院环节等诸多环节,都必须打码。一盒药到消费者手中,可全部追溯。这是一个完整的药品生命流通图,也是一个庞大的医药大数据。

当初中信21世纪正是项目承担者,它形成了这一特殊的药品大数据资源。阿里自身,虽没资格直接使用,但阿里健康毕竟在大阿里体系,能与阿里的资源整合,从而出现一个兼具B、C两端优势资源的战略平台。应该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具想象力的互联网医药服务平台。

另一重动向,体现在阿里平台自身的战略变化上。我甚至觉得这个反映了阿里的风险征兆,它可能成为2015年及以后阿里多年的关键诉求。

阿里布局医药产业,可能跟马云钟意有关。他对健康概念十分热衷。在多次重大场合,也包括去年的乌镇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他都提及“大健康”。

就算马云不去刻意强调,医药产业链恐怕也会是阿里集团不敢错过的业务。这与阿里目前的困境有关: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以开放的模式打造出一个几乎无所不包的生态。但是,也正是无所不包,阿里在垂直领域的服务,许多方面并不如一些垂直行业更具特色。举例来说,淘宝、天猫在家电3C领域交易额很大,但京东这方面的品质感比它要更好些,垂直服务比阿里做得更深。

如果阿里只是满足于现在的局面。虽然多年后,也可能不会有真正超越它规模的对手,但是,阿里可能沦为一个滞涨状态的平台。

IPO前,阿里曾被质疑还有多大成长空间。这话题直接影响估值。毕竟GMV太大,单纯靠商户、广告收入增长,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大。整体上,围绕它的想象空间比以前弱了。阿里上市公司股价面临一个长周期的压力。这也会在内部人事、文化方面有所体现。

我甚至认为,近期阿里人事调整,正是它的商业模式进入一个瓶颈阶段的反映。再不优化、升级,阿里风险信号可能会更加明显。

把阿里健康业务放在这个背景下考察,你会看到,走向垂直已是非常迫切之事。它与前不久阿里汽车业务板块的独立异曲同工。2014年,天猫曾喊出垂直化口号,但是,那种垂直很难真正打通产业链。它只是服务形式的一种。每个产业一旦垂直化,就会面临落地经营的难题,天猫平台很突出具体产业。

阿里如果不开放运营,让垂直行业的子业务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最后会因缺乏专注、聚焦而走向平庸,还会浪费许多内部资源。

当然阿里不可能肢解平台,完全走向一个个垂直化平台。那会失去一个基础的土壤,行业直接具有许多协同性。比如生活里的吃喝玩乐,就具有高度相关性,人为割裂会失去集约性。但阿里一定会选择那种壁垒较深、中小电商平台很难涉入的行业。医药与汽车都是与政策紧密相关的领域,并且有很深的行业壁垒。

在关键行业走向垂直化,能给阿里的大数据运营带来综合效应,推动它从量增走向结构性变化,从而创造一个新的成长空间。严格来说,这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策略”,阿里确实需要进一步定义行业,深入其中,落地服务。否则,就像硬件工业的摩尔定律遭遇物理极限一样,终有一日,阿里们也会遭遇一种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极限,那就是典型的边际效应递减征兆。(本文来自夸克点评公众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阿里 医药分家 天猫 GMV 医药流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