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归的局促与不安

证券时报朱凯 2015-04-18 05:01:00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故事发生。比如说你走在街上,看见对面走来的两人,手中各牵着一条宠物狗。往往是人与人素昧平生,但狗狗之间是一定会互相亲昵一下的。这一幕你绝对看到过,觉得狗狗的举动不雅,但仍会嘴角挂着笑容离去吧。

  但这样的故事,远比不上我要给你讲的这个精彩。说精彩,还不如说是凄惨。为什么呢?

  有这样一位在美国硅谷工作和创业30余年的男性,前几年决定回到国内来发展。当然,他首先选择了上海。在魔都几年下来,公司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30多位,技术攻关逐一兑现,但棘手的问题来了。

  前几天他对我说,每天都在烧钱,快支撑不住了。我问他,怎么个支撑不住?他回答道,估计4月底之后就发不出工资了。由于公司是高科技企业,聘请来的员工也大都是海归精英,每月每人数万元的税前支出,绝对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而公司目前的产品量产,尚未实现,市场开拓也不是十分得意。

  他告诉我,银行贷款并不容易。用他的原话来说,就是“没有利润,市场前景不确定,银行怕担风险。”接下来我问他,风险投资有没有找到你?

  这时候,他才羞羞答答地告诉我,天使投资给了70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靠这笔钱,公司才能走到今天。在他的意识里,“今天”这个词,或许已定格在4月底了。

  据他介绍,除了设备外,公司最大的流动性支出就在于员工工资。

  昨天,有几个久在资本市场浸淫的朋友约我吃饭,我顺便把这老哥们喊上,说一起去听听吧。我告诉他,今天这个饭局上有一位某中部省份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园区主任,没准可以为你出出主意。他答应了。

  他是穿着衬衫来的。4月中旬的上海,春意早已盎然,夏日的脚步似乎也越来越近。不过,我发现他的脖子上依旧挂着工牌,鲜绿色的吊绳非常醒目。我本想说,这不是工作餐,工牌至少可以取下来,放包里或者口袋里。但想了想,又怕伤害他的自尊心,于是忍着没说。

  在美国呆了30多年的他,年龄上无疑是长于我的,说是忘年交也不错。但他的头脑却是“痴呆”得不行,行事方式就像一个孩子。

  偌大的圆桌四周,一共坐了9个人。我第一个到,坐在沙发上喝水。等多数客人都来了,他才姗姗来迟。订餐人是我,原定晚上6点,但后来我擅自改到7点,都短信通知到了。这时我抬手看了看表,刚好是7点。

  菜肴已经上桌。风尘仆仆的客人们暂时都在沙发边闲聊。在我的介绍和建议下,他开始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们公司目前主打的产品,是一种用于手机硬件射频方面的技术,据说是国际领先的。

  做投资的潘总比较热心,问道:第一轮风投谈了没有?

  “我不想稀释天使投资的股权比例。风投初步谈了,2000万。如果做下来,公司可以撑到年底。”他说。

  潘总澄清道,风投进来,天使的比例肯定要被不断稀释的,这也是没办法的。潘总接着问,之后你们还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股权吗?

  关于这个问题,他并没有回答得很清楚。潘总是个聪明人。于是又给出了一个建议,就是让他发一个合伙人基金,让部分出资人只享有收益权,而不干涉公司经营,放弃签字权。

  “前提是你要有故事可讲。未来的前景是否真的有足够吸引力?”潘总同时建议他,可以准备引入管理会计,这一点是进入资本市场的必要前提,是与成本会计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与潘总交往不错。我知道,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及新三板方面的资源,潘总不仅拥有,而且十分熟稔。

  饭局上,我主要是聆听和附和,基本上没有主动发表见解,因为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后来那位高科技孵化园区的何主任提出一个建议,让他把公司从上海迁到该省,或许可以享受到一些政府补贴,虽然不算很多,但毕竟强过目前。后来再一聊,他们俩竟然还是老乡。我这位老哥们心动了。

  另一位曾经的房地产公司老板,又表达了一个建议,就是让他在该省注册成立一个新公司,保证注册资金在200万元以上。然后把上海的公司变成这家公司的子公司,并完成相关的资产转移,以便尽快达成新三板上市的要求。

  对我来说,今天这个饭局的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至于他,究竟是获得了长进还是更加迷茫,我也不敢擅下断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