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BAT三国杀 战火烧旺医药电商

羊城晚报陆志霖 2015-04-18 15:35:1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8日 15:35:15来源:羊城晚报

BAT三国杀 战火烧旺医药电商

  对传统药商来说,要不要被BAT+上,值得考虑 图/东方IC

  天猫医药馆要并入阿里健康的消息刚刚曝光,昨日阿里健康又立刻公告最新人事任命。阿里集团18位创始人之一、阿里集团合伙人吴泳铭将担任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王磊担任阿里健康CEO兼执行董事。

  如果说2014年,BAT(即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布局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动作是一波接一波的话,那么进入2015年,则可以用凶猛来形容。从最新的动态看,BAT的争夺战已经从“抢”医院、“抢”支付、“抢”医生,进入到“抢”医药电商的时代。

  卖药的最近超级火爆

  最近,卖药的真的很火,各种并购、重组、整合基本没停过。用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的话说,“这个行业真是前所未有地热闹”。

  4月15日,阿里健康宣布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最终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转让天猫在线医药业务的营运权给阿里健康。根据中国医药电商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天猫医药馆乃是最大的医药电商主渠道,去年的交易规模占总体医药B2C市场的比例为46.9%。

  而就在前一天的一场医药电商论坛上,百度也宣布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推出“药直达”,5月份正式上线。据介绍,“药直达”做的就是把百度搜索上求医问药的需求转变成商机。用户只要在手机百度搜索药店即可享受咨询、选药、购买、送药一站式服务。首先上线的有金象大药房、嘉事堂、复美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四家国内知名连锁大药房。这或将成为继天猫医药馆之后的新的平台型电商流量入口。

  入局医药电商,腾讯也不敢懈怠。去年,“挂号网”获得腾讯领投的1.065亿美元融资后,如今已经完成了对金象网的控股。金象网在2007年6月18日上线,是国内第二家网上药店。

  三巨头闭环初步成型

  如果将进入2015年来的BAT的各种动作串联起来,不难发现,这三位大咖基本上都完成了从挂号到问诊,再到购药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闭环。

  1月15日,百度与国内医疗领域的权威机构301医院宣布共同搭建移动互联网医疗线上平台;1月28日,百度上线百度医生App,全面进军移动医疗O2O,为用户提供了找医生、约医生、评医生的服务;2月,百度战略投资医护网,将百度的医疗服务拓展延伸至线下。如今再加上“药直达”,百度基本形成了线上线下的闭环。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所说,阿里健康未来要打造成为一个覆盖药品、医院、医生、第三方医疗检验机构、医疗保险、健康管理、患者等的生态系统。从目前来看,这个也初步成型。与卫宁软件合作直指医院的处方,抢占电子处方流量入口;推动北京军区总医院电子处方社会化;与迪安诊断达成协议,引入第三方检查/检验中心;上线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网站……现在有了天猫医药馆,阿里健康顺理成章打通医疗健康产业全链条。

  再来看马化腾的医药梦。2014年开始,腾讯上线微信智慧医院,之后投资可穿戴的缤刻普锐,投资丁香园,投资挂号网,拿下金象网。最新的动作是,马化腾又投资了健康元。据说,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正着手打造一个叫做“可爱医生”的在线问诊平台。腾讯的“智慧医院”布局雏形初现。(记者 陆志霖)

   记者观察

   要不要被 BAT+上,是个问题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概念已到了炙手可热的地步,但作为BAT互联网+另一端的药店老板们却是顾虑重重。

  根据中国药店医药电商研究中心监测与统计,2014年中国医药B2C市场全年交易规模达到77.9亿元,仅占到中国药店市场总规模2800亿元的比重为2.8%,增速为83%。对于已经跌破两位数增长的传统药店而言,这个交易额可谓弱爆了,但这个增幅也算可观。

  而广东省依然是医药电商最大的赢家,交易额前5强的医药电商中有4家来自广东,前10强中有7家来自广东。因此,广东也成为阿里健康继河北石家庄、浙江杭州之后重点开拓的省份区域。据悉,除了广药白云山外,近期阿里健康陆续与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广东康之家医药连锁、广州集和堂大药房等连锁药店达成合作。

  “阿里健康希望能和连锁药店的门店合作,向顾客推荐安装手机客户端。说白了,就是教育消费者上网买药。”广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店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我们也和阿里健康签了合作协议,但一签完我就后悔了。”

  “与小型连锁和单体药店不同,大型连锁药店都有相当稳定的客流和固定的会员,向自己的会员推荐安装手机客户端,等于帮别人培养了消费习惯,自己就很有可能因此流失了客户。”上述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今后网上购药面对的是全国的药店,而全国药店又均可参与比价抢单,“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找麻烦吗!”(陆志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