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提网速大数据互联网+ 沪经信委主任剖析"智慧城市"

新华网 2015-04-18 16:15:49

  原标题: 提网速、大数据、互联网+——上海经信委主任剖析“智慧城市”三要素

  一个智慧城市到底长什么样?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模样,但有几个要素恐怕难以回避:是快速互联的——网络一定要好;是深度开放的——将大数据应用于方方面面;是方便快捷的——让互联网和每个行业连接在一起。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18日在做客“2015上海民生访谈”时就透露,经信委将会同大运营商和各职能部门,争取接下来率先把网速提上去,资费用市场经济来解决。

  智慧城市还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李耀新表示,上海目前还正在建立产业化智能交通系统。“现在在进行示范工程的落地,首选就是在外滩。在特大型城市里面,不可预测随时随地会产生大人流。用移动信号,对三大运营商和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将来可以推送手机客户端,当事人会提前得到提醒,甚至可以提供有效疏散路线。”

  不过,使用大数据,开放是前提,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的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都成常识,政府的信息化就不能形成信息孤岛。李耀新说,未来就需要政府数据开放。“比如墨迹天气很多人在用,如果各个气象局说对不起我数据不公开,那还怎么玩?政府的数据资源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城市的智能建立在互联的基础上,需要“互联网+”大胆创新,而对此,李耀新表示,互联网跟各行各业融合的时候,有内在规律,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风口”。“我们要保持清醒,哪些方面可行,哪些方面还没有到这个阶段。”目前,上海市经信委已经制定了重点领域的清单,包括36个行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