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媒体提问点击:数博“档次高”

作者:杨敏 来源:数据观
2015-04-18 21:20:26

4月17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新闻发布会及块数据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这场数博会的“推介会”,吸引了人民日报、凤凰网、大数据文摘等150余家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他们从各自角度,询问多个关于数博会、大数据产业、贵州、贵阳的相关问题。

贵阳数博会“档次高”

贵阳数博会有何不同之处?它会如何展示大数据概念?发布会开始不久,记者们就纷纷抛出问题。

对此,作为本届数博会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林彬介绍,与普通展会相比,数博会在展会定位、国际化程度、专业程度、互动性和展馆形象方面都充分考虑大数据企业和行业特点。

在国家化程度上,数博会不仅聚集华为、阿里、联想、谷歌、惠普、微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马云、郭台铭,周鸿祎,以及微软、谷歌、戴尔、惠普、英特尔、思科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将出席。

为达到“以会带产”的效果,数博会在展馆设置专门的洽谈区、体验区、演讲区,供参展商和相关组织开展企业展示、项目路演、新产品发布、技术交流、项目洽谈等活动。

除整体情况,数博会的子活动也得到媒体关注。其中,人民日报记者关注的就是2015贵阳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

对此,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成说,贵阳在发展大数据产业过程中,一直都在进行创新准备。大数据产业为年轻人的创业、创新提供巨大机会。本次草根大赛主要围绕“大数据倒逼政府改革”和“大数据改善民生”两大主题,主办方将提供基础设施、资金、政策等多方面条件,并为真正有价值的创意提供技术、资金、政策支持,打造开放平台,让年轻人能真正实现创新梦想并得到回报。

贵州已明确大数据发展总思路

贵州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光明日报、中国科技网等媒体分别就贵州、贵阳、贵安新区、遵义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导向提问。

贵州省经信委信安处处长钟传萍介绍,3月24日,贵州大数据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三四五三”。其中,第一个“三”是指数据从哪里来,数据存放在哪里,数据谁来使用三个问题。“四”是指数据是资源,产业是目的,应用是核心,安全是保障的四个理念。“五”是重点打造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层,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层,云应用的系统层,增值服务层,端产品配套五个产业层级。第二个“三”是分三步走,建成贵州省大数据的内容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通过大数据引领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互联网+”行动计划促产业转型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在数博会期间举办“互联网+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论坛。如何在“互联网+”语境下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说,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提振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新引擎,呈现出产业格局加速变革,产业链更加细分,业务应用日益丰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的态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型服务业融合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开放的环境,提供产业智能升级的有力支撑。

贵阳积极实践应用“块数据”

块数据理论研讨会的举行,让大数据文摘等媒体对贵阳如何发展块数据非常关注。

对此,市长助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说,在发展大数据方面,贵阳不仅是实践者,在某些方面甚至是领跑者。他以贵阳的“数据铁笼”战略为例进行阐释。“数据铁笼”行动就是一个块状集聚公共平台,就是块数据在实践中的应用。“你是公务员,你的税务、工商、交通信息都是透明的,每一个行为的产生都会留下痕迹。这个痕迹都会集聚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最后通过这些行为的不断积累,当事人的执法行为、公共行为区域规范都能被计算出来,进而遏制当事公务员的违法行为。这种‘人在干,云在算’的表现,就是块数据在实践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