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陆磊解读降准:货币乘数提高 政策仍属中性

作者:李德尚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20 09:01:54

央行陆磊解读降准:货币乘数提高 政策仍属中性

央行4月19日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就本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向《第一财经日报》进行了解读。

一、关于降准时机和原因

一是确保流动性保持稳定。从金融统计数据看,2015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M2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同比明显少增。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为稳定基础货币投放,保持M2平稳适度增长,在4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

二是确保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保持稳定。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53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8.3%,比去年同期高24.1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促进存款类金融机构具备足够的可贷资金以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三是确保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但考虑到生产者价格指数自一季度下降幅度较大,为-4.6%,意味着扣除价格因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然较高,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商业银行长期低成本资金,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二、关于降准力度、政策信号和释放的流动性增量

第一,关于力度。准备金率下调起到两个作用。一是释放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在外汇占款少增约1万亿元的背景下,普降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可以对冲外汇占款少增所带来的影响。因此,货币政策仍然处于中性状态。二是提高货币乘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后续影响在于新增存款可以按照更高的比率放贷,使得金融机构具备可持续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能力。

第二,关于政策信号。一是无论从实际融资成本还是流动性总量看,准备金率下调起到了精准对冲作用,货币政策仍然保持中性、稳健。二是除了普降,还针对村镇银行、农信社、农合行、农发行实施定向降准,这意味着更有针对性地面向小微企业、三农、重大水利工程的定向支持,以改善我国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

三、关于政策走向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总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通过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