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或签460亿美元协议 一带一路首批大单将落子

作者:周程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0 09:10:2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种种信号表明,“一带一路”的首批大单将落子中巴经济走廊。

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今明两日(4月20日~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开启2015年首访第一站。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这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业内人士认为,被外交部部长王毅比喻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随着此次习近平的到访,必将得到提速发展。

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与中方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不仅能够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信心,而且对于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巴经济走廊惠及30亿人

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意在加强中巴两国在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

从地理位置来看,巴基斯坦是连接陆上“一带”和海上“一路”的重要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又将中巴经济走廊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愿景与行动》中指出。

中巴经济走廊也被外交部部长王毅比喻为“旗舰项目”,王毅在今年2月出访巴基斯坦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战略框架。

王毅认为,双方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不局限于中巴两国,这也是它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的主要原因,“如果搞得好,未来对缅甸、印度等都会有示范、牵动、引领作用。也就是说,中巴经济走廊搞好了,能通过双边带动多边。”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确是“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其在“一带一路”中的桥梁作用使得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成为四个经济发展引擎的总和,即中国、南亚、中亚和中东。中巴经济走廊将能够直接惠及30亿人。“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此次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必将促使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必将急速前进。”晋保平说。

中巴或签460亿美元协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表示,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双方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

业内认为,随着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中巴经济走廊系列项目的启动,预示着“一带一路”首批项目即将落地。

“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有了良好开端,这个项目无论是对我国东中西部平衡发展还是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推动走廊建设顺利开展、早出成果,将是两国领导人本次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印尼大使周刚说。

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与中方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

刘建超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实质阶段,经过四轮联委会会议,双方确定了一批早期收获项目,部分项目已奠基或开工建设。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多项涉及走廊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文件,举行有关项目开工和竣工仪式。“中方愿意为走廊建设提供重要的融资支持,有关金额数字将在此访间向外介绍。”刘建超说。

据悉,在中巴经济走廊的14个优先实施项目名录中,中国电建已占4席。中国电建4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卡塔尔AMC公司以BOO模式共同建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20.85亿美元。该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清单”所列项目,且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中的优先实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