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法草案20日起上会 修订有望年内完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4-20 09:42:01

中国证券网讯 4月20日起至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一项议题就是审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议案。至此,《证券法》正式进入第五次修订程序。从已经透出的《证券法》修订思路看,构建适宜资本市场新生态形成的法律环境将是本次修订的主旨。

据证券日报4月20日消息,对于《证券法》修订的思路,最权威的解释来自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他表示,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放松管制、鼓励创业创新,加强监管执法、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是本次修订的三个主要思路。

据尹中卿透露,与前四次修订相比,这次是全面修订。修订草案新增了100多条内容,修改了100多条内容,删除了20多条内容。

去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这是自2004年1月份以来,国务院第二次以红头文件形式出台的资本市场纲领性文件。这是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传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新“国九条”着力理顺市场与政府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关系,促进市场在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将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增强股市的内生动力,并向市场传达提升股市作用和地位的明确预期。

新“国九条”颁布后,资本市场改革明显提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正式开启沪港通、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相关措施、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启动优先股试点、完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并联审批、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

在证券法修订草案完成一审程序后,将尽快进入二审、三审程序。如果顺利的话,证券法修订有望在今年完成,明年即可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