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 亚投行与世行竞争非坏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0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尚达曼认为,由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和世界银行之间形成竞争未必是坏事,并表示新加坡希望参与亚投行的治理。

  新加坡是首批于去年加入亚投行成为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之一,而尚达曼上周末在华盛顿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就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制定亚投行的细则条规。

  至于亚投行管理职务的分配,尚达曼表示,目前讨论为时尚早。不过,他也直言,新加坡有兴趣在亚投行的治理上“扮演角色”。

  据中国媒体上月报道,亚投行总部已确定落户北京。不过,有学者分析,为突出多边开发银行的属性,吸引国际资金,亚投行应当考虑落户区域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或香港。

  不过,尚达曼说,新加坡无意争取亚投行在这里落户。“更重要的是制定银行的运营模式,确保银行能满足区域所需,而且新加坡得以参与其中。这比地点更为重要。”

  亚投行旨在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就对此表示欢迎,更指愿意和亚投行合作帮助困苦社区发展。

  但由于同为多边开发机构,外界普遍认为亚投行在一定程度上将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争抢发展项目。加上亚投行是由紧追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所主导,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会否因此下降也引起关注。

  早前曾试图劝阻盟友加入亚投行的美国,近期对此项目的态度虽已有所软化,但言语中仍充满否定和质疑的口吻。

  不过,尚达曼认为,这并非零和游戏,亚洲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大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所能承担的规模。

  据一些经济师估计,单是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的基础建设工程规模就达8万亿美元(约10.7万亿新元)。

  但与此同时,尚达曼也指出,有一点竞争也无妨。“只要这竞争是有助提高项目筛选和监督的素质,而不是导致各方降低要求以争夺项目。”

  中国已表示亚投行将遵循国际高标准来运营,而尚达曼对此抱有希望。他说,中方在此问题上态度开明,而且“现在有那么多国家参与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我感觉大家有广泛的共识要确保达此目标”。

  截至上周,已有57个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其中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美国的亲密盟友。

  尚达曼:受委IMF委员会主席 是对新加坡信誉肯定

  对于自己能获选成为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尚达曼认为,那是对新加坡信誉的一大肯定。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负责协助IMF制定战略方向,而尚达曼是于2011年获委担任主席一职。他后来续任一年,直到上个月22日才卸任。

  尚达曼受访时说:“我们是非常小的国家。我任主席的四年里,我们甚至不是委员会成员。但我却能获国际同僚选为主席,这是对新加坡信誉的肯定。”

  尚达曼认为,自己获委也显示了IMF在制度和文化上变得更具包容性,因此他在任内也专注于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文化,致力让所有成员,不论所属国家大小和经济水平,都能平等相待,坦诚对话。

  IMF总裁拉加德周六在一记者会上表示,委员会能有尚达曼掌舵非常幸运,并指尚达曼“带领委员会度过了非常艰难的时期”。

  新任委员会主席卡斯滕斯也赞扬尚达曼为组织留下宝贵的遗产。

  虽已卸下主席职务,但据了解,尚达曼已受邀继续参与委员会的闭门会议。虽属非正式会议,但这却是各国财政主管交流的重要平台,并会邀请一些非成员国代表出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