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知名经济学者陈企业: 新加坡经济增长潜能可达5.5%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0日报道,新加坡经济目前虽然放缓至3%左右的水平,但如果以新加坡中长期经济发展来看,新加坡经济增长潜能其实可达到5.5%。

  知名经济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指出,新加坡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从过去每年增长5%至6%,如今已放缓至3%至4%的水平,但实际上新加坡经济放缓是人为的压抑,包括政府对外劳增长速度的控制。

  他也表示,从新加坡经济的稳定性和坚韧性,以及中国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对作为区域经济中心的新加坡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来看,新加坡中长期经济发展依然乐观,新加坡经济增长潜能可达到5.5%的增幅。

  陈企业昨天在联合早报主办的华语投资讲座上,分享了以上看法。

  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们的经济增长潜能是可以达到5.5%,但由于一些人为的压抑,造成经济增长放缓至目前约3%的水平。这当中就包括政府受到民意的压力,急速减少外劳的供应,造成外劳增长速度无法与市场挂钩。”

  对此,陈企业认为无论是公众或政府应更理性地看待经济增长问题,而不是非理性地“向内看”,对外来劳动力都采取排斥的心态。

  陈企业说:“新加坡要继续取得增长和发展,依赖外来劳动力是无可厚非的。特别是经济好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抓住外部需求强劲的机会,聘请更多外劳。可是现在当外部环境非常有利时,我们反而是刻意紧缩劳动力市场,导致企业成本上涨,也挤走了额外业务增长的机会,让经济以较缓慢的速度增长,这其实并非明智的做法。”

  因此,他认为,一方面人民必须理解和接受,新加坡政府朝向让外劳人数控制在总劳动队伍的三分之一的人力资源政策,是为了积极推动新加坡经济持续增长,从而为人民创造更良好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时,也不应一味走向民粹主义,而是必须用人民熟悉的语言,加强解释、说服和教育人民,让人民意识到新加坡要取得长期的经济抗压能力,就必须做出一些取舍。

  随着新加坡步入新阶段发展,除了继续提高生产力,也推出未来技能培训计划(SkillsFuture)等举措,协助国人学习新技能,做好准备应对未来挑战。陈企业认为新加坡企业除了可学习德国,加强员工的在职培训,也应加强中英双语能力,以迎对更广大的中国市场的机会。

  对中小企业培训应该更有针对性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的培训,陈企业认为培训课程应该更有针对性,根据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来配置“药方”,并且用中小企业更熟悉的生活语言来授课,而且接受培训的应该是管理人员,而非一般员工。他也提到,最近与约50个中小企业展开的培训课程,就是先通过一些竞争指标来确定中小企业有待提升的地方,再由该行业的成功企业提出相应的培训课程,之后再由专业导师进行培训。

  他认为,通过更有针对性的培训方式,中小企业将取得更显著成果,在人才发展,品牌建设、区域化管理、发展战略等各方面的知识技都达到提升。

  约400人出席了联合早报在乌节文华酒店举行的2015年华语投资讲座“羊年理财有妙方?”。讲座的主要赞助机构为远东机构,网上合作伙伴为联合早报网。

  另外三名主讲者也提到,在全球经济依然增长缓慢且充满未知数的大环境下,新加坡市场其实仍充满许多机遇。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无论是根据经济走势,在股市、房地产、外汇等各类投资产品投资,都应抱着投资而非投机的心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