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经常更动汇率会带来不确定性 每半年检讨货币政策不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0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表示,新加坡无意改变现有每半年检讨其货币政策的周期,因为更频繁地评估和调整汇率政策,只会对新加坡经济无故增添不确定性。

  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的尚达曼于美东时间星期六下午(新加坡昨天凌晨)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明确拒绝了部分经济师最近提出的这个建议。

  与许多通过利率来调节经济的国家不同,新加坡是通过管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即新元兑一揽子货币的币值)来落实货币政策。而尚达曼指出,当局为汇率拟定的目标区间不宜经常更动。

  尚达曼说,当局在设定目标区间时,已充分考虑汇率波动,很少有必要调动整个目标区间。经常改动只会引发市场过多猜测和提前反应,对经济无益。他是到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

  “尤其是对小型开放经济体而言……我们政策中的汇率目标区间必须有一定的稳定性,外界心里才会有个数,而这种预期可影响通货膨胀。如果这根定心针经常改变,那将导致过多不确定性和通胀的不稳定。”

  新加坡金管局目前每半年会对汇率政策进行评估并发布声明,但今年1月,当局出乎意料地在正常周期以外,宣布调整货币政策。

  事后,一些经济师呼吁政府更频繁地发布货币政策声明,由每半年一次改为每季度一次,以更快地对经济局势做出反应。

  不过尚达曼认为,频繁调整政策“不是个好办法”。他指出,汇率政策调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见效。频繁调整,意味着改变尚未奏效就又做更动。

  因此,新加坡在制定汇率政策时,考虑的是未来两三年里的中长期经济发展,而不仅是接下来几个月的趋势。

  以1月的宣布为例,当局其实是因油价下滑影响了新加坡经济的中期展望而决定调整汇率区间,并不是因油价导致通胀率短暂波动。

  尚达曼强调,新加坡采取的货币政策效果不错。虽然没有明确公布制定目标区间的指标,但通过公开数据,市场分析师已能大概推断出目标区间,而这也只是当局第二次需要在周期以外调整货币政策。

  他说:“我们无须因为和其他采取利率政策并频密发布声明的央行不同而忙于辩护。我们的成绩已说明一切。”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风险加剧,为刺激经济,多个主要经济体在过去七年里维持近零利率。可是随着美元增强,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局考虑在今年加息,多国债务风险剧增。

  各国利率下调空间有限 应对经济困境能力已减弱

  尚达曼说,新加坡很幸运的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虽然小部分国人可能面对偿债压力,但整体而言,新加坡企业、银行和家庭都没有过度举债的情况。

  但由于欧美、中国等经济体皆为我国重要贸易伙伴,一旦它们陷入经济危机,新加坡难免受波及。

  尚达曼指出,量化宽松政策未如预期地迅速刺激全球经济,但“成本”越积越高,包括高风险投资的增加,以及保险和退休基金因利差损失而面临破产。各国政府应对下一个经济周期困境的能力也因利率下调空间有限而大大减弱。

  日前在华盛顿一讲座上,尚达曼呼吁各大经济体多关注自身货币政策的扩溢效应。在周六受访时,他进一步指出,长期依赖低利率是行不通的。大国须加紧推动结构改革,以释放经济增长潜能。

  尚达曼因此对美国国会上周正式提出贸易促进权法案,感到鼓舞。他说,如果这能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成功,推动贸易自由化,那必然给亚太经济一剂强心针。

  贸易促进权是美国国会加速审议贸易协定谈判的机制,此前因两党议员无法取得共识,迟迟未获提案。

  尚达曼指出,多国政治人物只顾短期利益,不愿投入精力推动长期结构改革,以致国家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调节经济。此外,央行的独立性固然重要,但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却得以因此撇清责任。

  尚达曼说:“当前这样的处境脆弱,而因过度依赖低利率和量化宽松,风险正不断增加。市场上因此出现大笔资金流动,而就像水一样,它们将流向最少阻力的地方,而整个系统将在那里断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