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有一种多空搏杀可以在周末

羊城晚报韩平 2015-04-20 15:26:2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15:26:25来源:羊城晚报

股市有一种多空搏杀可以在周末

图/唐志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相信每一个投资者都会感受到一片茫然——先是两家协会联手两大交易所非常罕见地推出《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随着这一消息的发酵以及确认,正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的中国A50主力期货品种大幅跳水,跳得投资者心惊肉跳之后,周六,中国证监会的新闻发言人邓舸又出面澄清说,上述通知并不是鼓励卖出、打压股市,不要误解误读。戏剧性的场面并未结束:昨日,央行又宣布了20日起降准的消息。对此,有网民戏称:原来股市有一种多空搏杀可以在周末完成!

  新加坡股市受惊

  事实上,上周指数虽然在上周五还是跳空大涨,盘中一举冲上4300点大关,并再创7年来的新高,但是这种狂拉猛涨的架势还是令投资者相当不安的,担心这并非管理层所希望看到的健康慢牛行情。

  果然,收市不久,羊城晚报记者就收到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通知,这份通知称,融资融券业务启动五年来,融资业务快速发展,但融券业务发展仍然缓慢。为了促进融券业务发展,这份通知主要做出了四项安排:一是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二是推出市场化的转融券约定申报方式,三是优化融券卖出交易机制,提高交易效率。四是适时扩大融券标的证券范围。

  由于两融业务推出以来,融券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因此两融政策推出后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了单边做多的市场。在目前市场狂热的情况下,管理层纠正一下本身就不平衡的政策应当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过,投资者显然没有任何准备,这一政策先给正在交易的新加坡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动荡,新加坡A50指数期货17日日盘一路向下,暴跌4%。随后再次下跌,跌幅5.35%,20:32开始,直接翻红,随后又是一次暴跌,跌幅达6.2%,尾盘期指直接上行,当日收盘指数涨了0.11%。不过夜盘则继续下跌。有专业人士表示,这样大的反复,日盘直接令空头爆仓,夜盘则直接令多头爆仓!由于中国A50指数包含了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3%。许多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指标。

  虽然中国股市因为周末而休市,但新加坡市场的剧烈波动令投资者无所适从。A股投资者开始强烈预期将迎来一个黑色星期一,看空议论与情绪不断在网络上发酵。

  证监会周六罕见安抚市场

  不过,再次出乎投资者意料的是,原本周六的法定休息日,证监会却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四部门发布的通知做出新的解释。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上述四部门所发通知,是否是管理层鼓励卖空,打压股市的措施?对此,邓舸说,这是误解误读。融券交易是境外市场普遍采用的一种成熟的交易机制,它具有减缓市场波动、发现市场价格、对冲市场风险等作用。

  邓再次强调了事实:证监会2006年制定并于2011年修订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就规范和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提出了要求。上述通知是落实新“国九条”要求的举措,目的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健全市场交易机制,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请正确理解,不要误判误信。

  还有记者问,证监会16日通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情况并提出七项要求,这是否要限制融资业务发展?对此,邓舸表示,“通报所提出的七项要求,是对现有规定的重申和提醒,旨在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没有新的政策要求,市场不宜过度解读。”邓舸说。

  利空将被一阳指化解?

  而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新的融券通知并非简单的鼓励做空,相比目前实行的融券卖出的资金只能用于购买同种券种归还这一种用途来说,通知事实上为市场上打开了另一扇融资之门——通知允许融券所得资金购买现金管理产品以及交易所认可的其他高流动性证券。这或许意味着,融券所得资金可以用于购买蓝筹以及与蓝筹股挂钩的指数类基金。因此市场风格有重新切回蓝筹股的可能。

  广发证券的研究人员认为,近日市场加速上涨并再次出现跳空缺口,技术上为衰竭性缺口的可能性较大;同时从板块轮动的情况来看,各板块均有所表示,也有见阶段性顶部的嫌疑。加上新的通知从本质上还是有利于空头的,因此短期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降低多头仓位,防范风险。

  不过,在业内一向以风险控制较好而闻名的星石投资则相对乐观,该公司认为,牛市没有结束,大盘会在4000点到4500点震荡。煜融投资的总经理吴国平表示:目前所谓的利空,最终都很容易被一阳指所化解;淡定面对当下的动荡,中期大方向我们是非常坚定的。

  而昨日,央行又宣布了20日起降准的消息,这让股民感叹:“央妈给了股市一个吻。”(记者 韩平)

   相关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