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无缝对接“中巴经济走廊”

新华网李晓玲 2015-04-20 16:32:4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0日 16:32:46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0日电(记者 李晓玲)20日11时,随着13辆海关监管车辆办完海关备案手续,顺利刷卡通过海关监管卡口进入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成为新疆继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之后第二个综合保税区。

  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廊桥要道位置的新疆喀什,将以此新经济平台为引擎,无缝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吸引各类经济要素向喀什聚集。正式封关运营后,喀什综保区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南疆经贸发展的重要平台。

  喀什综合保税区位于喀什国际机场北部东侧,去年9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今年1月8日通过由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成为南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喀什综保区仅用24个月就完成了申报建设,4个月通过国家验收,3个月实现封关运营,创造了中国综保区建设的“喀什速度”。

  喀什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第一站到达巴基斯坦。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将推动中巴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深化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事实上,单从地理概念而言,“中巴经济走廊”自中国喀什出发,一路奔向西南,至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入海,是贯通中国两大丝路的关键枢纽,被誉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两国将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巴两国来说都意味着巨大潜力,这一走廊建设成功后,其功能和形式会辐射相邻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大区域地缘经济、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难得的深水良港,它不仅是中巴经济走廊终点,也是印度洋上咽喉要地,战略和经济地位显著。2013年,中国从新加坡港务局手里取得瓜达尔港的运营权。而新疆喀什位于亚洲大陆中心区域,自古便是亚欧贸易的重镇和主要通道节点,具有联通欧亚的独特地缘和人文条件。这里也是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经济水平最高、外贸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

  此间经济学者认为,契合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和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喀什地区立足“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确定了把喀什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区域中心和中巴经济走廊廊桥的战略定位,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保区要成为实现这一战略的引擎、载体和平台。这是中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现实意义和前瞻眼光。

  喀什地委书记曾存告诉记者,综保区的封关运营,将推动喀什地区更好地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增强喀什地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对接上海自贸区,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创造有利条件,为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和服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