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大行“拼子” 工行三局两胜霸气十足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8:25:16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在大多数上市公司还在努力“拼爹”——依靠大股东力挺之际,银行业的巨头们已经可以自豪地“拼子”了。对于一直在努力谋求转型的银行业来说,金融牌照的数量以及其对利润的贡献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银行综合化经营发展进程的快慢。因此,我们选择将牌照相对齐全的五大行集合在一起进行比较并发现,工行的江湖霸主地位更为显著了,三局比拼中完胜两局。

  工银坐稳“一哥”位置 净利润为农银租赁17.58倍

  第一局 金融租赁业务评比▲▲▲

  工银坐稳“一哥”位置 净利润为农银租赁17.58倍

  截至2014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为2356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8.13亿元;农银金融租赁总资产为370.25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0亿元

  随着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以及综合化经营的战略需要,去年以来,一些中小银行及城商行纷纷开始涉水金融租赁业务。一时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频频开业。但是,由于这一领域不但需要雄厚的资金、丰富的经验,还需要客户资源和从业人才,国有五大银行在这一业务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需要说明的是,与国内其他大行自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路径不同,中行是唯一一家采取并购模式的银行,于2006年12月“出海”以9.65亿美元全资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SALE),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后在2007年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而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和建信租赁则是银监会2007年批准成立的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农银金融租赁则是第二批获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时间较首批公司晚了三年。

  2014年,国有五大行旗下金融租赁公司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自2013年取代中银租赁成为该业务“一哥”后,工银租赁依旧快速前进,并将这一差距进一步加大,其资产规模在去年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

  工银租赁作为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10亿元,已形成“航空、航运、大型设备”三大租赁金融业务板块,并一直是中银租赁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截至2014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为2356亿元,净资产为190.77亿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28.13亿元,同比增长40.23%。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水平,工行均成为了五大行在此业务中当之无愧的“一哥”。

  多年以来,中银租赁在五大行同类子公司中一直排名首位,但这一位置在2013年被工行取代。由于中银租赁去年净利润增速缓慢,已难以与爆发式增长的工银租赁相抗衡。

  截至2014年年末,中银租赁资产总额为114亿美元,净资产为21亿美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5%。2014年,中银租赁在英国伦敦和中国天津设立了新的子公司,以更好地拓展业务、服务客户;已同空客和波音订购125驾飞机订单。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拥有自有飞机230架、代管飞机20架,分别由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般空公司运营。2014年,中银租赁将其欧洲中期票据计划限额从20亿美元提高到50亿美元,以进一步提高应对未来资金需要的灵活性,并完成近10亿美元等值的债券融资,以待开发美元市场以扩大投资者群体。

  尽管与工行、中行租赁公司差距尚有一段距离,但交银租赁去年以来也实现不小增长。去年,交银租赁成为了上海自贸区内首家成功签约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14年年末,交银租赁资产总额为1138.42亿元,资产余额增幅和净利润增速排名行业前三,租赁资产余额达1105.02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23.96%。2014年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增幅为18.51%。交银租赁创新拓展本外币融资渠道,发行美元债和人民币金融债,发行国内金融租赁行业首单资产支持证券。去年,交银租赁还大力推进航空租赁业务,机队规模达到76架,航空租赁业务稳居国内同业前三。

  此外,2014年,建信租赁通过强化战略协同实现了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搭建了海外飞机租赁业务平台,在飞机租赁专业化经营上取得新进展。截至2014年年末,建信租赁总资产为711.28亿元,净资产为62.20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增幅为33.95%。

  作为五大行中开展金融租赁业务最晚的银行,农行旗下的农银金融租赁公司论是资产实力还是盈利能力,均排名靠后。农银金融租赁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30亿元。截至2014年年末,农银金融租赁总资产为370.25亿元,净资产为40.9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60亿元,较2013年同比下降65.44%。

  第二局 基金业务评比▲▲▲

  工银瑞信拉大领先优势 “首尾”相差7.3倍

  交银施罗德以及农银汇理净利润双双在2014年出现下滑

  从2014年下半年起,股指的持续走高,再度催发了投资者“买基”热,公募基金规模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这也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背靠银行股东的这棵“大树”,银行掌握着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国有大行旗下的基金公司显然是不愁“没有饭吃”。

  2014年,银行系基金公司依靠不俗的业绩表现和传统渠道优势,规模大幅增长,排名直线上升;五大国有银行的基金子公司中,有三家跻身十大基金公司,分别是工银瑞信、中银基金以及建信基金。

  此前一直与中银基金竞争激烈的工银瑞信,经过去年的发展,与另外几家国有大行旗下的基金公司相比的优势正在拉大,巩固了在盈利上的领先位置。截至去年年末,工银瑞信旗下管理着52只公募基金和逾150个年金、专户组合,管理资产总规模逾2541亿元,公司总资产为22.85亿元,净资产为15.39亿元,2014年年度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增幅达58.81%。

  盈利水平处于第二位的中银基金,截至2014年年末,资产总额为13.25亿元,净资产为10.39亿元,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增幅为35.36%。中银基金2014年年末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609亿元,比2013年年末增长32%。

  作为五大行中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建信基金,截至2014年年末,资产管理总规模为3613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1216亿元,非公募资产规模为1125亿元;建信基金总资产为10.16亿元,净资产为8.82亿元。但净利润增速的乏力,限制了其与工银瑞信、中银基金的竞争;2014年,建信基金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增幅为25%。

  不同于上述三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情况,交银施罗德以及农银汇理净利润双双在2014年出现下滑。

  交通银行持有交银施罗德65%的股份,截至2014年年末,交银施罗德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917.58亿元,专户业务日均规模全年保持在752.34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7.99%。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农行下属控股基金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2亿元,农行持股51.67%。截至2014年年末,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总资产为5.33亿元,净资产4.41为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0.61亿元,较2013年下滑29.07%。农银汇理净利润与排名首位的工银瑞信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后者去年净利润约为前者的8.3倍,也就是说,“首尾”相差7.3倍。

  不过,农行通过深化与优秀基金公司的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市场热点主题,保持了代销基金业务的稳步发展。2014年,农行共代理销售基金3918.3亿元,比2013年增加1162.1亿元,增幅为42.2%。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凭借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工银瑞信与中银基金无疑成为五大行基金子公司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两家,处于第一军团的位置。工银瑞信优势正逐渐加大,其规模排名已由2013年年底的行业第八名一跃升至2014年年底的第三名,力压嘉实、易方达和南方等传统基金公司大佬。而交银施罗德与农银汇理则表现欠佳,本身盈利能力就与工银瑞信相差甚远的这两家,在去年净利润指标上不但没能有所追赶,反而因出现下滑被越拉越远。

  第三局 保险业务评比▲▲▲

  五大行旗下险企终告全部盈利 中银靠财险大赚4.84亿元

  交银康联去年实现净利润不足600万元

  尽管靠着大股东响当当的背景,五大国有银行子公司业务拓展路上一直顺风顺水,但其保险业务开展得则稍显疲弱,这一点在以寿险为主的工行、农行、交行和农行四家银行的寿险子公司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不过,这一情况在去年得到了大幅改善,四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在2014年度已全部盈利。尽管银行系寿险公司净利润全部为正数,但盈利幅度却难言优秀。除建信人寿外,其余三家寿险公司实现净利润均未超过1亿元,其中,交银康联更是勉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只有区区五百多万元。

  国有五大行年报显示,作为唯一一家经营内地财产保险业务的公司,中银保险的成绩明显要优于其它四家主营寿险的公司。

  截至2014年年末,中银保险资产总额为120.24亿元,净资产为48.88亿元。2014年,中银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53.25亿元,实现净利润4.8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70%。此外,中银保险去年也在创新业务渠道,在中银自助通、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上线保险业务模块,中银自助通车险在中行26家中国内地一级分行和直属分行落地销售,首年保费就已突破亿元。

  工行为工银安盛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0%。截至2014年年末,工银安盛总资产为405亿元,净资产为82.99亿元;2014年保费收入为154亿元,年度实现净利润7072万元。

  2014年,建信人寿保费收入达到158亿元,保持银行系寿险公司首位,经营区域进一步拓展,投资收益稳步提高。截至2014年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405.87亿元,净资产为76.49亿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1.72亿元。

  截至2014年年末,农银人寿总资产为496.08亿元,净资产为18.00亿元,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05亿元,实现净利润3161万元。

  在五大行旗下的保险公司中,交银康联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盈利指标均处于末位,甚至不敌招商银行旗下的招商信诺;该公司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26亿元,实现净利润仅554万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