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只大数据基金登陆招财宝平台

  原标题: 革新投资方法 首只大数据基金登陆招财宝平台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首只基于电商大数据进行投资的保本基金于今日上午9点30分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发售,额度40亿。

  该基金名为“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基金”(以下简称招财一号),每两年为一个保本周期,由第三方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确保本金安全,但收益上不封顶。

  以往,证券分析师会通过官方数据、企业财报或实地调研获取信息,不仅操作起来费时费力,且样本容量有限、缺乏前瞻性,投资决策只能“看着后视镜向前开”。大数据的大而全、快速分析以及实时预测,都有望在投资领域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全面、实时的大数据

  金融交易,本质是对信息以及观点分歧的处理。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在对未来的预测方面将更胜一筹,因此可以从交易中获利。证券分析师往往通过官方数据、企业财报或实地调研获取信息,但等到分析结果出来,往往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招财一号的发布,意味着将大数据用于证券投资正式从梦想照进现实。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超过40%资产投资到淘金100指数中。所谓淘金100指数,全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是蚂蚁金服、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生聚源及中证指数于4月9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的全球第一个电商大数据指数。

  与沪深300指数类似,淘金100也是一个股票指数,不过与其他传统指数不同,淘金100是基于海量的电商交易数据。博时基金和蚂蚁金服、恒生聚源等一起将来自互联网平台的行业景气指数,与以往基金投资时惯用的综合财务因子、市场驱动因子结合起来,构成全新选股模型,选择综合评分最高的100只股票作为成分股,并采取等权重计算,最终形成“淘金100”指数。

  博时基金的创始人、现任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和浙商基金董事长的肖风认为,传统统计缺乏实时和高效的处理手段,采集和发布频率过低,加上发布时滞,投资决策只能“看着后视镜向前开”。而快速采集、快速分析、实时预测未来,是大数据的应用之道。

  博时基金方面透露,由于时效性大幅提升,淘金100会每个月审核一次样本股,并将样本股调整周期缩短至一个月。这样,有助于指数及时反映市场动态变化,发挥更快更好跟踪市场的作用。绝大部分传统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是每半年调整一次指数成分股。

  蚂蚁金服定位互联网公司

  淘金100指数,是蚂蚁金服旗下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与外部基金公司合作的首个大数据指数产品。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蚂蚁金服内部被称为“维他命”,意指对入驻者很有营养。

  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介绍,“淘金100”指数在蚂蚁金服制作的行业景气指数基础上进行分析,这些互联网大数据能更加实时地反映行业未来的走势以及景气程度,因而对投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模拟的情形显示,淘金100的业绩表现非常出色。从基日计算,5年的收益率超过572%;2014年全年的收益率超过116%;2015年第一季度的收益率超过41%。据测算,2009年至2014年,淘金100的年化收益率约为54%,远超同期的上证综指、沪深300等大盘走势。

  在市场不好时,“淘金100”指数也表现得更加稳健。市场走熊的2010年和2011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3%、-25%,而“淘金100”则取得41%和-16%的业绩,领涨不领跌。

  以往,蚂蚁金服跟基金公司的合作更多在支付和渠道层面。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为基金公司提供支付服务,而招财宝则为基金公司面向用户销售基金产品提供平台。淘金100指数的诞生,在蚂蚁金服人士看来是产生了化学反应,使得互联网的数据、技术与渠道嫁接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

  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监杨沐桥介绍:“每一家机构都会有自己擅长的东西,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公司在数据、技术、渠道方面有一定优势,金融机构则长于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蚂蚁金服的目标不是成为一家金融机构,而是通过开放"维他命"平台等去帮助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拥有大数据和利用大数据开发金融产品的能力。”

  招财宝方面表示,大数据保本基金的认购、申购、赎回交易均为0手续费,起购金额为1000元。此外,由于大数据保本基金在招财宝上独家发售,用户在投资途中要急需用钱,可以通过招财宝平台随时变现,取出本金,只收0.2%的手续费。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