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丝路首个大单问世 丝路基金携手三峡投资巴水电项目

人民网-银行频道李海霞 2015-04-21 08:15:00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李海霞)4月2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巴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备忘录的签署。据悉,这是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标志着丝路基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谅解备忘录,丝路基金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包括该公司的首个水电项目——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将为丝路基金和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的能源项目投资提供便利。

  丝路基金负责人在谈到对外投资“首单”时表示,巴基斯坦水电开发项目在较短时间内,从开始接触到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成为丝路基金的“首单”,主要是由于该项目与丝路基金的投资理念和原则高度契合。

  据了解,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是该河水电5个梯级电站中的第4级,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32.13亿度,总投资金额约16.5亿美元。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运作,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三峡集团与丝路基金等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

  “有关水电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瓶颈,有利于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该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丝路基金负责人丝路基金投资卡洛特水电站,将采取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一是投资三峡南亚公司部分股权,为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三峡南亚公司是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进行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的投资运营平台,此前已在巴基斯坦投产了一个风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是该公司投资的首个水电项目。二是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的银团,向项目提供贷款资金支持。

  该负责人说,目前,丝路基金已确定一批重点跟踪项目和若干潜在可“落地”的投资项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