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将签署460亿美元投资协议 油气合作空间大

作者:王秀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4-21 09:15:52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这是习近平今年首次海外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支点,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巴将签署多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文件,举行有关项目开工和竣工仪式。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项目主要包含核能、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瓜达尔港建设三大领域构成的一揽子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约460亿美元。能源投资是双方重要合作领域,涉及5台核电机组、中巴经济走廊涉及约27个能源合作项目。

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目前,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双方大力推进一批巴方急需的水电、火电、太阳能、风电等能源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是样板工程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试点项目和样板工程。巴基斯坦是中国对外合作的战略支点,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对南亚地区合作开展非常关键。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以将中巴经济走廊模式作为示范。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的“四位一体”通道。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计划。两国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打造“1+4”的合作布局。

目前,中巴两国成立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以推动制订走廊远景规划。过去的两年中,联委会已经举行了四次会议,能源合作是双方的重点领域。国家能源局在近期召开多次中巴能源项目推进会,涉及水电、核电、燃煤电厂、新能源发电等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是瓜达尔港,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瓜达尔港有望成为中东至中国石油输送管道的起点,把经由阿拉伯海及马六甲海峡长达12000公里的传统路线缩短为2395公里,终点为新疆。

陈凤英分析认为,“中东、北非地区进口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口,通过陆路直接运送到国内。一方面,减少中国石油运输的海上风险,巴基斯坦也可以获得部分原油进口配额。对于双方而言,通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就业和经济发展,可以实现互惠互利。”

电力基础设施合作空间大

陈凤英介绍,南亚、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巴基斯坦电力短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市场空间巨大,为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带来机会。

从巴基斯坦的资源禀赋看,境内石油天然气资源短缺,对外依存度达到68%。水力、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开发进展缓慢。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电力系统顶层规划长期缺失,电力人才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薄弱。

巴基斯坦电力严重短缺,夏季用电缺口可达5000兆瓦/时,不仅影响生产用电,居民生活用电也难以保障。

近年来,巴基斯坦屡屡出现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因电力装机不足导致的全国范围内大停电的情况。2012年7月10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停电8至10小时。2013年6月25日,巴国家电网电力缺口达到5500MW,主要城市被迫停电12至15个小时,农村地区停电16至18个小时。2014年4月29日,巴国家电网电力缺口达到5000MW,主要城市停电10至12小时,农村停电12小时以上。

目前,巴基斯坦境内电力装机主要由水电、火电、风电与核能构成。由于资金缺乏及专业人才缺失,国内丰富的水电、煤电及新能源资源开发进展缓慢。从2000年到2013年的十四年间,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装机复合增长率仅为2.85%。

方正证券认为,目前巴基斯坦经济处于发展期,对于能源需求旺盛,2030年巴基斯坦全国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为5.91%,用电量将达到3214亿千瓦时,最大负荷为53241MW。考虑目前巴基斯坦境内规划建设以及实际在建、拟建发电机组的情况,至2030年,巴境内可预计新增装机12.52GW。未来十五年,巴基斯坦对电力装机发展将保持旺盛的需求,预计还将有25GW以上的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电建、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三峡等能源企业均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斩获合作项目。

由联合能源集团在巴基斯坦南部投资建设、葛洲坝集团担任工程总承包商的吉姆普尔风电项目,总投资额计划为13亿美元,装机容量500兆瓦。其中,一期项目投资额2.6亿美元、装机容量100兆瓦,将于今年4月开工。该项目已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的优先推动项目。

由三峡集团投资在巴第二大河流吉勒姆河上兴建的装机容量720兆瓦的卡洛特水电站和1100兆瓦的科哈拉水电站,将分别于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下半年开工。

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公司和卡塔尔的一家投资公司在卡拉奇附近合资兴建的卡西姆火电站将于今年4月举行开工仪式。该火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20兆瓦。

在核能合作项目中,中核集团将向巴基斯坦输出五台“华龙一号”(ACP1000)核电机组,预计投资150亿美元。同期,中国本土“华龙一号”福清二期核电项目也将于上半年开工建设,作为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1、2号机组的参考电站。

4月2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电建三公司正式收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二号、三号机组常规岛土建、安装施工项目中标通知书。

可以预见,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必将为巴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长期严重制约巴经济发展和困扰民生的电力短缺问题有望得到大幅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