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风险酒企扭亏 白酒业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北京商报钱瑜 2015-04-21 09:17:2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9:17:28来源:北京商报

ST风险酒企扭亏 白酒业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ST风险酒企扭亏 资本市场群体大涨

  日前,酒企销售业绩上涨、扶持税收新政传言四起等利好消息使冰冻了两年的白酒业感受到了些许暖意,尤其是上周资本市场白酒股集体暴涨,一时间“酒业春天来了”的声音渐强。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及企业负责人看来,白酒企业的这场寒冬并未过去,一时向好仅是行业内巨头降价抢市,从而实现盈收、净利的缓解所致。业内人士预判,随着地方酒企、名酒企加大抢市力度,酒企间的厮杀还将持续较长时间,企业的利润将继续遭遇考验。

  迎来资本青睐

  在遭受了两年多行业寒冬之后,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在上周四迎来了一次集中爆发。贵州茅台涨停,老白干、酒鬼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涨幅较高。

  除白酒股在资本市场爆发外,引起北京商报记者注意的还有两家典型酒企扭亏为盈的好消息。上周,酒鬼酒和水井坊分别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报,其中酒鬼酒净利润为1500万-2000万元,水井坊净利润为4700万-5700万元,两家即将被ST的企业均实现了扭亏为盈。水井坊在其一季度报告中提到,该公司合理、有效地降低各项费用成本,这些措施目前已初显效果。加之一季度属白酒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受上述事项综合影响,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一线酒企业绩向好,也给市场带来了些许信心。

  在市场人士看来,除了上述两家企业扭亏为盈所带来的刺激外,此前一直发酵的白酒筑底论、国企改革论和板块轮动论等相关市场传言为白酒股市的此轮暴涨提供了动力。对于此次白酒股的集体看涨,另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有可能近期会对白酒行业实施扶持政策,减免相关税种。税收减负或将成为白酒企业增利甚至扭亏的一条路径。

  除此之外,由于资本市场的集体发力上涨,市场人士对白酒股的上涨更多地解释为整个白酒行业板块在补涨。

  难逃寒冬侵袭

  在经历了股票大涨和酒企业绩看好之后,市场上随即出现了“白酒行业走出低谷、春天即将到来”的说法。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说白酒行业春天将至尚不妥当。

  孟跃营销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孟跃根据酒鬼酒和水井坊两家酒企一季度预告实现扭亏为盈指出,很多酒企在过去两年减少了广告等各方面的投入并且在大规模降价,直冲利润,在这种情况下销量很容易冲上去,报表就会有所变化。再加之春节促销因素,上述两家企业出现了季节性的业绩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上市酒企年报发现,在已公布业绩的11家上市公司中,除沱牌舍得和顺鑫农业净利处于增长状态外,其他酒企均报出不同程度净利下跌或业绩亏损,而且与2013年相比,多数酒企净利降幅普遍扩大。另外,还有水井坊、皇台酒业等三家酒企报出业绩亏损,水井坊报出亏损4亿-4.3亿元。

  孟跃进而指出,现阶段白酒行业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整个行业处于一个饱和状态,整体市场份额不会变大。此外,白酒行业受其他饮品的挤压,其整体消费量还将有所下降,因此争夺市场份额仍然是酒企现阶段的首要任务,降价更是最有利的武器。然而降价将为酒企带来的却是利润进一步被挤压的现实,未来一段时间酒企仍将面临竞争抢市、利润承压等系列考验。

  酒企自救之路

  由于难逃低谷徘徊的命运,酒企也纷纷加快了自救的步伐。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糖酒会上,白酒企业在婚庆酒的打造方面有着异军突起之势,尤其是国喜酒主打“90后”结婚潮,无论是酒酿文化、市场营销还是味道和包装等各方面十分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婚宴的特定需求。除此之外,白酒业还兴起了电商、众筹、定制、会议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力求扭转日益加重的寒流形势。

  不过,白酒行业分析专家蔡学飞却认为,酒企的渠道转型并不能从根本上挽救白酒目前的危机。以婚宴市场为例,中国白酒区域性特征明显,婚宴酒打破区域市场认可难度系数高;而郎酒所针对的餐饮市场维护难度大、成本高,且餐饮业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另外,针对白酒企业热衷的电商渠道,他表示,电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是补充渠道,因为白酒的主要消费人群“60后”和“70后“并不是网购的主力,这也促使白酒企业仍要靠传统的经销商来支撑绝大部分销量。

  渠道自救效果不佳,那么白酒企业怎样才能够尽快熬过寒冬?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白酒企业最应该做到的就是要回到产品本源,而不是在虚无缥缈的营销概念上做文章,努力去适应低度化、健康化的生活方式和多元化的消费人群。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倪楠 石飞月/文 CFP/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