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8万亿成交背后多空齐躁 部分资金在调仓换股

头版马元月 董亮 2015-04-21 09:24:3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9:24:30来源:头版

1.8万亿成交背后多空齐躁 部分资金在调仓换股

1.8万亿成交背后多空齐躁 部分资金在调仓换股

  经过监管层喊话、澄清以及央行降准等一系列化学反应之后的A股市场注定不会平静。昨日,A股虽然未遭遇黑天鹅式暴跌,但却上演了天量跳水行情。沪深两市以1.8万亿元的成交金额创出历史新高,而沪市成交金额首破1万亿元也使得上交所行情系统爆表,不过业内人士对A股的天量成交却有着不同的解读。

  上交所系统爆表

  “交易软件出问题了吗?为什么沪市成交金额停留在1万亿元没有变化了?”在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不少投资者在微信交流群中表示所用的交易行情中沪市成交金额达到1万亿元之后再无变化。而后,北京商报记者也第一时间打开东方财富通、同花顺等多款行情软件验证,发现投资者所说情况属实。与此同时,市场上关于疑似交易系统出故障的猜测也开始出现。

  而就当投资者感到迷惑之时,上交所的官方微博为大家解开了疑问。昨日下午2时37分,上交所紧急更新官方微博,称“此为软件设置原因,并非技术故障”。据上交所介绍,昨日上交所市场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元,而现有的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显示为全“9”数字,且只支持指数成交金额字段在1万亿元以下数值,因而会出现金额指标无变动的情况。同时,交易所还表示这并不影响交易及个股行情,其他行情均正常显示。

  有券商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称收到了交易所紧急通知。内容为“因上海SHOW2003对大盘成交量突破1万亿元不支持,请大家注意行情显示,做好客户解释工作”。而随后上交所数据显示,昨日沪市以约1.15万亿元成交刷新了历史纪录。而实际上,沪市成交金额破万亿在上周五就已经有所征兆。数据显示,上周五沪市成交金额首次突破了9000亿元,成交9156亿元。

  天量跳水行情

  需要注意的是,在沪市成交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同时,A股市场昨日还上演了天量跳水行情。

  交易行情显示,受周日央行降准的利好刺激,上证综指昨日高开0.33%,而深证成指则小幅低开0.12%,开盘后,沪深指数均在小幅下跌后出现拉升,其中上证综指一度大涨近1.6%,更是在盘中创出了4356点的近七年指数新高。同时深证成指也在盘中最高涨幅近1%,还以14288.33点创出了本轮牛市以来的新高。然而,从下午1时20分左右开始,两市却突然出现跳水行情,沪市的跳水幅度一度达到4.6%。最终,沪指收于4217.08点,跌1.64%,深成指收于13871.6点,下跌1.96%。跳水的同时,两市成交金额也创出历史新高,合计成交达1.8万亿元。

  “南北车等‘一带一路’概念股跳水行情直接导致了市场承压。”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交易行情显示,受合并利好刺激涨幅已经超过500%的中国南、北车昨日午后出现了巨震行情,两只个股盘中振幅均超过18%,随后中国中铁等“一带一路”概念股也都纷纷出现跳水行情,因而大盘受到拖累。同时,两市成交破纪录也与南北车等蓝筹股放量有关。数据显示,昨日浦发银行等18只蓝筹股成交金额破百亿元,而中国北车等6只股票的成交金额更是超过了200亿元,成交量最大的为中国南车,成交金额为317亿元。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仅前18只成交金额破百亿元的蓝筹股合计成交金额就高达3151亿元,占昨日两市总成交金额的17.5%。

  多空齐躁动

  对于A股1.8万亿元的天量成交释放何种信号,市场上也有着诸多不同的解读。

  “天量跳水意味着市场在4300点后多空分歧在加大,短期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杨德龙如是说。在杨德龙看来,周末降准利好虽然抵消了部分利空,但是融券新规下融券业务品种肯定会有所增加,对于市场是一大利空,而这也将影响到市场后期的走势。同时,包括“一带一路”等热门概念股的获利回吐压力很大,也意味着市场短期可能出现回调。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换手率奇高预示风险来临。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则认为,“A股天量说明市场对后市判断存分歧,同时意味着部分资金在调仓换股”。在安尉看来,目前创业板指数已经阶段性走弱,而上证指数主要是通过周期股进行上冲,赚钱效应已经不如从前。不过,安尉同时认为,1万亿元很难说是成交量的终点,目前只是4000点之上资金热点的聚焦与切换。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却认为短期市场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从本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节点来看,短期将会对股市、债市、房市带来利好。”宋清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宋清辉看来,当前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融资成本较高,市场期盼的就是放松货币政策,而他预计二季度央行仍将继续出台总量宽松政策,这将利于股市继续走牛。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CFP/图 王飞/制表 王飞/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