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准释放低成本资金 银行资金绕道赚高利润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1日 09:40:05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日前超预期力度的降准,有两个驱动因素,一是经济一季报很不理想;二是老生常谈的“融资难、融资贵”并无明显缓解,4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即便2013年以来上下齐动、多措并举,但融资成本也仅下降20-30个基点,目前利率水平相比去年四季度甚至还有所上升。

  2013年和2014年,在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上,我们创下了三个“历史新高”。一是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3万亿元,创年度历史最高水平;二是2014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三是我们还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定向宽松”和“工具创新”,支持最需要低成本资金的“三农”、小微、新兴产业等。那么,为什么资金投放如此大力度,而实体经济疲软下融资需求并不旺盛,融资成本仍旧逆市走高呢?

  对比一下,问题一目了然。上周刚开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因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8%而获得李克强总理点赞。相比之下,我国国有银行的贷款利率在两倍法定利率之上。2014年,国内民间借贷平均利率更是高达27.14%。此次降准,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银行资金成本在上升,必须要通过降准来释放低成本资金,这是解决近期“宣布降息,利率却上升”这一怪象的根本出路。

  但是,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到底是多少?从来没有权威披露。近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研究指出,目前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

  目前,存款占银行负债总规模的76%,也仅仅比2003年84%的水平下降了8个百分点。在我国110万亿一般存款中,活期、一年期存款占比在60%左右,而相应利率分别仅为0.35%和2.75%。即便上浮20%,我国银行50%左右的资金成本应该在3%左右。显然,在贷款定价上,目前普遍超过10%的贷款利率偏高了。而且,目前银行贷款利率更多地是以综合利率的形式出现的。所谓的综合利率,包括贷款利率以及贷款的费用。

  事实上,融资高成本过去一直存在,不是现在才有,特别是对于民营、中小企业、个人创业。只不过,在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高盈利掩盖了高成本。

  过去10多年来,银行净利润平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即便2014年财报还未全面披露,几个国有大行净利润个位数增长,但在企业效益普遍下滑的背景下,银行继续占据上市公司净利过半的局面不会变化。在经济持续下滑时期,融资成本理应下降,但银行却占据全部企业过半的利润,这很不正常。

  经济下行、银行资金来源成本上升,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低成本存款资金,但这一表面逻辑掩盖了中间传导过程复杂的“黑匣子”。2013年-2014年,影子银行大行其道,通过与信托、保险、券商、私募合作,银行资金绕道赚取高利润。如今,股市造富风潮愈演愈烈,银行资金正在以伞型信托、资产管理等形式进入二级市场。实体经济成本高企的局面何时能改观呢?看来,还要在金融体系改革上下功夫。

  (作者单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