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大幅升级孕育大量商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09:54:35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记者陈颖群 刘策沈阳报道)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将大幅升级,为中国企业带来众多商机。

以“创变者:打造商业新价值”为主题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今日在沈阳召开。这是该年会首次在东北地区举行,共有千余位来自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的嘉宾出席年会。“中产阶层的消费升级与投资”是其中的分论坛之一。

携程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在论坛中提到,携程最初定位客户的时候,是年收入为6万的消费者,现在则认为家庭收入在20万到100万是中产阶级的消费水平。中产阶级的的消费能力正在不断升级,过去5%的年均收入是用于旅游消费的,现在大概可以达到10%,过去从一万块钱到五万块钱,用于旅游,现在大概可以到两万到20万。

携程据此打造的产品也有所不同。

“比方说最早的时候,大家出去玩,可能显示港澳台,后来是新马泰,再到特色的海岛游,往后变成北美、欧洲、非洲这样的旅游。现在其实更多的是想要做一些定制化的个性化的家庭的旅游。”方继勤说。

荷兰企业联合利华的产品目前每天卖到2亿中国家庭。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MarijnvanTiggelen认为在未来中国的中产阶级将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中产阶级人数预计将占到中国总人口的40%。同时未来的中产阶级会比现在的中产阶级占有更多的个人财富,而且由于独生子女政策,这些有钱的老年人住在城区,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年龄更大,其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及需求如何,将会发生本质的改变。

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说,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大幅度增加,对企业来说是个共同的机遇。但是诚信问题和品牌建设依然是中国企业急需加强的方面。他说春节期间,大量的消费者到日本购物,特别是买马桶盖的事情,在国内现在争议很大,但这不是消费者的错,这是中国的企业家的一个痛苦,也是一个羞耻,同时也是一个机遇。

“中国老百姓为什么跑到日本爆买,我觉得一个是市场的大幅度增加,消费升级,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中国的消费没有安全感,搞不清楚谁是诚信的,谁是不诚信的,”冯军说道。

中国绿公司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创立于2008年,于每年4月举办,每年有超过800位全球富有远见、最具变革力的商业领袖、政界要员、学界权威、NGO组织代表和主流媒体人出席。

今年的年会首次走进东北,马云、王健林、俞敏洪、刘积仁等商界领军人物悉数出席。与会嘉宾将就“互联网+”、“工业4.0”、“再城市化”等当下热点话题进行思想碰撞。年会为期3天。(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