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与四川锁定消费和航空为重点合作领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1日报道,在四川消费领域蓬勃发展、新的航空枢纽即将动工之际,新加坡与四川政府将消费和航空这两个领域锁定为双方企业今后可重点合作的关键领域。

  消费方面的合作覆盖教育和食品工业。譬如,新加坡一些老字号食品可借中国企业的力量打入中国西部市场,中国食品企业则可借本地良好的食品安全管制框架,通往区域和国际市场。

  航空方面的合作也包括物流,新方可和四川政商界分享新加坡的物流解决方案,并参与四川航空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在昨天于新加坡博览中心举行的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简称新川贸投委)第16次会议上,新川双方的机构和企业签署共计八份合作备忘录,继续推进新川的合作。

  新川贸投委新方联合主席、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会后受访时表示,消费和航空都属于服务业,四川在这些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和机遇。

  他说:“无论新中之间第三个合作项目结果如何,中国西部都需要一个物流枢纽,而成都在中国经济战略中的潜力巨大,新加坡的航空和物流企业可在其中扮演有用的角色。”

  黄循财也指出,服务业需要人才,而成都正好是北京和上海之外,中国人才汇集的地方,生活环境也良好,多个优势将能吸引新加坡的企业。

  新川贸投委川方联合主席、四川省副省长甘霖在会议上致辞时也提到,四川服务业发展相对中国其他省份滞后,2014年四川服务业的增值占生产总值的36.7%,比全国平均水平的48.2%低11.5个百分点。

  他说:“这是四川今后经济发展很有潜力的一块,对整体经济的提升也有重要意义,新加坡的有关企业在这些领域可以大展拳脚。”

  新加坡是四川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截至2014年底,新加坡是四川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新加坡在四川的项目达510个,实际累计投资额为50亿美元(约67亿新元),去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11亿美元(14亿8300万新元)。

  这些新方投资包括2010年启动的新加坡—四川创新科技园、以及在“三个现代化”,即现代服务业、现代生活、现代制造业合作方针下新方参与的四川建设发展项目等。

  另一方面,中国的新希望集团与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也在昨天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新希望集团是中国重点龙头企业,目前业务涉及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房地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等四大领域。食品厂商联合会则代表本地约350家食品企业的商会。

  双方将在食品安全与国际贸易、拓展双方市场和业务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双方将每半年召开会议沟通,合作期限为两到三年。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受访时表示,中国食品工业近年来出现毒奶粉等食品安全问题,民众对安全的食品有着强烈的诉求。

  他认为,新加坡有许多保留传统研制法的食品,再加上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新加坡食品在中国将有很大市场。

  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则表示,新加坡食品要打入中国市场不易,希望此次的合作能鼓励旗下会员积极拓展中国的商机。

  昨天签署协议的还包括新加坡交易所和成都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后者将鼓励和协助成都企业来本地上市,前者则将协助助成都公司熟悉国际资本市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