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克拉霉素被曝换个剂型身价高出22倍

羊城晚报陆志霖 2015-04-21 15:25:25

  原标题:克拉霉素被曝换个剂型身价高出22倍

  因单独定价惹争议的,除了专利到期的原研药,还有改变剂型的所谓“独家品种”。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一款名为克拉霉素的常用药,只是改变了剂型,由普通胶囊改成软胶囊,就成为独家品种,但价格却能升数十倍。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官方网站公布数据显示,第一轮基药招标的“克拉霉素”目录里,石药集团0.125g片剂为0.39元;浙江京都0.25g片剂为0.4936元;辰欣药业0.125g胶囊为0.3132元;石药集团0.25g胶囊0.505元。而在非基药中标名单中:上海雅培0.25g片剂为7.318元;西安大恒0.125g软胶囊为7.246元。其中,上海雅培生产的克拉霉素为拥有专利技术的原研药,而西安大恒的软胶囊则是一款独家剂型药。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大恒生产的克拉霉素软胶囊为5类新药,即只改变了剂型,但其用途、服用次数均没有改变。但价格就比普通胶囊高出22倍。

  据悉,类似西安大恒这类独家药的数量不少。目前国内独家品种批文有4474个,其中2054个为剂型独家。其中既有创新的品种,也不乏为了获得“独家”而改变剂型的品种。业内人士表示,厂家推出独家剂型,就是为了在招标过程中成为独家品种,没有竞品与之竞价,从而获得较高的定价。

  在“一品两规”以及医院在购入价加价15%作为零售价的这两重规定下,就可能会导致医生倾向于开贵药,便宜胶囊没有医院买。这无形中给患者增加了治疗费用。(陆志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