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强化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6:55:34

评论:强化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据日本《外交官》网站报道,随着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Mamnoon Hussain)的访华,中巴两国打造一条新的“经济走廊”的计划得以巩固。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是侯赛因就任巴基斯坦总统以来首次正式的对外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侯赛因总统并强调中巴两国在历史上的亲密关系。与习近平会面之前,侯赛因曾说道:“与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和安全政策最重要的支柱。”

除了强调中巴两国密切的关系之外,侯赛因的此次访问主要关注的是“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首次提出的。侯赛因同样接受了这一提议并预言“此项目将是本世纪的一个里程碑。不仅受益于中巴两国,而且将造福该地区的亿万人民。”

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改革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Ahsan Iqbal)表示,在侯赛因总统访问期间,中巴两国会签署促进交通和贸易项目的合作协定。这些项目包括在由中国管控的瓜达尔港口建设飞机场,以及推进公路和铁路的改造升级。“在过去,经济关系无法与政治关系相比拟。现在中巴双方的领导人都意识到我们要填补这个空白。”伊克巴尔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说道。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中国日报》预估中巴两国将加强在“工业、农业、采矿业、金融业、电信业和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巴基斯坦政府尤其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协助它们发展能源产业,从而缓解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中国已承诺拨款65亿美元在卡拉奇建立一个新的核电站。

将在巴基斯坦完成的一系列项目仅仅是开始。对于“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有着更大的雄心壮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会“促进南亚、东亚互联互通”。巴中协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Mushahid Hussain)对《中国日报》说道:“‘中巴经济走廊’将在促进包括中国、伊朗、阿富汗甚至缅甸在内的‘大南亚’区域一体化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致力于加强同其西边国家经济一体化的案例之一。此外,还计划打造“孟加拉—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从更大的格局上来看,“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表现出中国和中亚为贸易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了互利互惠的努力。

最终的目标是双重的。首先,中国把它的西部交通网络规划作为石油和其它能源来源的一条替换路线。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预计将包括建设一条自瓜达尔港至中国西北部的石油运输管道。中国已建成自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运输管道,在2013年,中国通过这条管道输入了8600万桶石油,同时,中国还完成了一条自土库曼斯坦的石油运输管道。同时,“海上丝绸之路”有望提升中国穿越印度洋和中国南海的航线安全。中国西部交通运输网的发展可以帮助北京实现能源供给多元化,促进贸易线路多元化。

其次,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国西部是欠发达地区。中国希望通过集中精力发展西部贸易来全面繁荣西部经济,特别是新疆的经济。北京希望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能够有助于缓和当地维吾尔族人民的积怨。去年,动乱时有发生——“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喀什近几个月来成为多次暴力事件的发生地。一直以来,北京都希望通过给予不安宁地区经济利益来改善紧张的宗教和种族关系。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北京一直在寻求新的潜在的合作伙伴,包括北京近期向斯里兰卡和印度提出的一些提议。然而,中国会很自然地对像巴基斯坦这种能够维持长久关系的外交合作伙伴予以特别的关注,从而实施自己的计划。《中国日报》指出,加强中巴经济互动与合作将有助于维持双方长久的战略和外交合作关系。如果巴基斯坦能从“中巴经济走廊”中获利,那么伊斯兰堡的区域力量和影响力都会得以提升——而且还能够让北京看到这个长期盟友不断提升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