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抢基金就像抢钞票 20亿基金一天抢光

北京晚报傅洋 2015-04-21 16:41:05

  原标题: 抢基金就像抢钞票 20亿基金一天抢光

  “抢基金就像抢钞票一样。”这是一位刚“拼命”买上基金的市民昨天的感慨。市场走牛,偏股基金的赚钱效应引发投资热情,基金募集也频频出现“日光盘”。一些新基金因建仓生猛成了香饽饽。

  20亿基金一天抢光

  股市系统由于成交量大几近瘫痪了,基金公司也因基民的疯狂涌入日夜加班。4月20日,仅发行1天的上投摩根整合驱动股票基金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由于认购踊跃,首募当天的认购金额就已超出20亿的限额,将采取比例配售。而这并非个例,仅仅在今年4月,就有5只“日光基”出现,上市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数据显示,4月已经成立的新基金达到20多只,平均募集时间为8.5天,光日光基金就有5只。对比一下可知,2014年新基金首次募集的时间平均为16.6天,今年前3个月,新基金的平均募集时间分别为16天、17.97天和13.88天。而2009年至2013年的5年,年度新基金平均募集期分别为28.8天、26.3天、26.28天、23.34天和20.36天。可以看出,随着市场向好,基金销售已经全面提速。

  打新基金成香饽饽

  除了4月日光基外,之前的大成景秀、鹏华弘盛、国投瑞银新动力、易方达增金宝、天弘中证500等基金也是一日售罄。统计显示,这些基金多为参与打新的产品。

  “很多基金将打新产品当成固定收益类产品了。”华泰柏瑞基金22日将发行一只打新基金,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平均可达44%;上市后5日的涨幅平均可达110%至130%。很多在网上配不上新股的投资者,希望借道基金分享打新盛宴。

  记者了解到,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各种“打新基金”接踵而至。虽然大多参与打新基金都是“后起之秀”,不少都是从去年6月打新制度修改后才有人开始关注,不过因其回撤极小,收益稳健的特点,不少投资者将其作为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替代品投资。

  新基金生猛受青睐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进入密集产品发行期,可谓闪电速度。博时基金公司告诉记者, 仅目前所知就有5只基金将在半个月内密集发行,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速度。

  市面上许多不错的老基金还有份额未满,为何新基金这么招人儿?“新的建仓猛啊!”一位老基民告诉记者,投资是熊市见功力,牛市比胆量。虽然基金投资的老话叫做“牛市买老”,说的是牛市应该关注业绩稳定的老基金。但是数据显示,在上一个牛市的上升阶段,当时发行的新基金建仓速度偏快,在当年的蓝筹行情中,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拼的也比较生猛,业绩也位于基金里的第一梯队。不过,老基金也有很大优势,在牛熊转换的下跌过程中,新基金却不如老基金那么抗跌。(记者 傅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