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工商资本看好农业投资黄金期

新华网 2015-04-21 16:58:15

  原标题: 中国工商资本看好农业投资黄金期

  “当前是投资农业的黄金时期。”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正在沈阳召开的绿公司年会上,参会企业家对现代农业表现出较高的投资热情。支撑这种热情的背后是土地政策的保证和“互联网+”带来的诸多变化。

  在商界人士看来,中国农业的问题主要在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方式,既不利于科技水平的提升,也难以直接走入终端市场。而加速农业现代农业,一方面需要资本加速流向农业推动规模化经营;另一方面需要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结合起来。

  亚特尔控股集团董事长赵衍峰认为,投资农业存在的最不稳定因素是土地问题,如果土地承包的稳定性无法保证,资金安全就难以保证,企业投资热情也会随之下降。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中国农村缺资金、缺人才,缺先进的管理,为发展现代农业,工商企业进入农业是必要的。

  众所周知,农业领域具有投资周期长、利润率低、融资难等特点,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资本也只能是远观农业。而陈绍鹏认为,对农业领域投资的第二大利好就是“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互联网+”首先给农产品提供了更好的市场通道。山东海益宝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立强说,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结合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打通了流通渠道,缩短了流通时间,不仅让一些生鲜食品可以直达餐桌,而且有利于农产品品牌的打造。

  “互联网+”还带来了农产品的质量保证。记者调研发现,互联网电商的触角正从一般消费品转移到农产品,未来有望构筑一条农田到餐桌的直营通道。

  据中国街里网集团总经理赵柯茜介绍,集团有自己的检测设备,通过与线下的农户合作并约定产品质量,将检验合格的农产品以集团的品牌进行线上销售,消费者可以就产品质量问题与企业联系。这样既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又保证了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互联网+’给传统农业带来的变化是无限的,”范立强举例说,做农业因为有效抵押物缺失,融资难一直困扰各路资本和农业大户,让农业只能不断通过自我积累向现代农业迈进,速度缓慢。

  红火的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为农业提供解决方案。燕谷坊是一家高端燕麦胚芽米专业生产厂商,先后在内蒙古和上海建设生产基地和大中华区服务中心,据燕谷坊副总经理史奎介绍,公司已经通过众筹在上海开设门店。

  赵衍峰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平台建设集合资本、客户和金融服务商等,在这些主体的参与下,将给农业带来不可想象的变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