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互联网经济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联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3:43:02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沈阳电(陈颖群 刘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天上午的沈阳绿公司年会的主席演讲中指出,互联网经济需要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联合在一起,这才是赢家。

“在互联网里面,其实互联网并不仅仅就是上一个网那么简单,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机会,是我们共同的合作,共同的打造未来,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是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联合在一起,才是赢家。”

马云提到,互联网技术革命,不同于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行业内部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思考的是变革自己,而不是去改变别人。

马云认为当前很多企业家在讲“互联网+”时依然站在传统工业的角度在思考内容,观念的转变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他认为,互联网经济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但未来三十年,才是互联网经济发挥巨大作用的时候,而所有企业家需要思考未来三十年的机会在哪里。当行业、公司、甚至城市受到互联网冲击的时候,传统行业应该做的是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未来。

“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机会在于,有人称之为”互联网+“,那是对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是互联网公司说我应该思考加什么,但是更多的应该思考传统经济+,应该加上互联网,也就是说互联网加上传统经济,才等于我们未来巨大的机会所在,不仅仅是未来。“

他认为互联网企业要想活得久、活得好,必须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普惠的技术。 而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企业如果希望变成十年以后依旧能够生存、成长和健康发展的企业,要从组织思考、人才思考和文化思考上面,彻底的改变自己。

马云同时在演讲中呼吁企业家在考虑自己企业的时候,也要参与国家制度、法制的建设,用制度和法制,来保证这个国家、社会、经济持久健康的发展。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4月20日至22日在沈阳召开。本次年会以”创变者:打造商业新价值“为主题,云集了马蔚华、马云、王健林、李东生等企业家以及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领袖等1400余位嘉宾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