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考虑上市 拟成为全球农产品巨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08:57:12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中国的国有粮食贸易商中粮集团(Cofco)负责人表示拟将这家公司转型为一家公开上市的全球大公司,突显北京方面决定放松粮食自给自足政策。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英国《金融时报》在洛桑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随着人们对肉和奶制品的消费需求上升,10年后中国的农产品进口将从现在的1.2亿吨增至2亿吨。宁高宁说:“这是中国的一个转型期。”

随着中国成为工业化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4亿人口的饮食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餐桌上出现了更多的肉类和奶制品,造成了耕地和水资源的紧张,迫使中国到海外寻找喂养牲畜所需的谷物。

中粮集团雄心勃勃的计划将令其与主导全球农产品流动的外国供应商展开竞争,如总部位于美国的ADM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以及嘉吉(Cargill)。

宁高宁说:“有人问我:未来你打算成为一个买家还是一个竞争者?我想我们会去合作,但有时我们也会竞争。我们将以一种非常、非常友好的方式去竞争。”

嘉吉首席执行官戴维 麦克伦南(David MacLennan)表示,他认为中粮集团的扩张计划“非常棒”。麦克伦南说:“此举是重大转型,但并不令人意外。中国有13、14亿人口,他们要吃饭。”

中粮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粮食收购集团,但也控制着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涵盖酒店、商场和葡萄园。中粮旗下已经上市公司包括大豆贸易商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China Agri-Industries Holdings)以及蒙牛乳业(Mengniu Dairy)。

去年中粮集团斥资30亿美元与香港来宝集团(Noble Group)成立合资公司,中粮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该公司还买下了荷兰农业贸易公司Nidera的控股权,将贸易地盘扩大到巴西、美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宁高宁表示,他将这些业务整合成一家“全球性农业公司”。

中粮集团2014年的营收为1991亿元人民币(合321亿美元)。

宁高宁指出,中粮集团还是中国的的头号葡萄酒公司,尽管他对其葡萄酒品质并不是很推崇。宁高宁说:“不是非常好,但产量非常大。”

《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称,宁高宁称,作为其走向国际战略的一部分,中粮集团将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中粮集团最近几年迅速扩张,收购了荷兰粮食贸易公司Nidera BV,还收购了来宝集团(Noble Group)旗下农业子公司相当多的股权。中粮集团收购这些资产是为了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农业贸易公司。

宁高宁在洛桑举行的《金融时报》大宗商品全球峰会上表示,IPO将有助于中粮集团实现这一目标。但他并没有给出潜在上市的时间表。

随着中国的农产品需求继续增长以及进口的增加,中粮集团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已经提高。宁高宁预计,10年内中国农产品进口将从目前的1.2亿吨增至2亿吨。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