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省发布经济一季报: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22 10:44:11

一季度全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各地一季度表现也逐渐揭晓。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已有18个省份发布了经济“一季报”。其中,重庆以10.7%的GDP增速领跑,海南在已公布的省份中垫底;除宁夏和河北的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广东与去年持平外,其他15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不如去年同期。

已公布的各地“一季报”显示出三大特点:中西部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依旧领先;一些沿海发达省份虽然数据不佳,但就业、收入等民生指标未受太大影响,且正逐渐呈现出发展新亮点;受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不少省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

对于重庆、江西、湖北等地经济增速领跑的情况,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重庆、湖北等地人口多、劳动力供给充足,土地比较便宜,整体的综合成本比较低,此外这些地方靠近内陆市场,生产的货物通过各地的“新欧”铁路就可以到达欧洲。近年来这些省份吸引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大量的产业落户,经济发展也比较快。

中西部省份增速领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增速领先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增速位居第一的重庆,一季度生产总值为3306.69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全国一季度增速高3.7个百分点。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小的情况下,重庆仍能保持两位数增长,得益于该市工业的稳定和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作为中国中西部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重庆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全国高出4.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介绍,一季度数据显示,重庆的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发展稳健,增加值占重庆工业比重的30.2%,两行业一共拉动该市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重庆共生产汽车77万辆,同比增长24.1%,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16.9%,对该市工业增长贡献度达35.1%。

在工业稳定的同时,“三驾马车”中的进出口也高速增长。一季度,重庆实现进出口总值1404.6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出口1117.3亿元,增长高达38.5%。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微博)(微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重庆的水港、铁路港、空港都是一类港,这几年重庆做的渝新欧铁路是中西部做得最好的,货物量在诸多‘新欧’铁路中最大。近几年,很多沿海电子巨头落户重庆后,生产的大量笔记本电脑就通过渝新欧铁路运往欧洲。”

李勇还告诉本报记者,重庆除汽车、电子两大产业发展稳健外,还在布局机器人、通用航空和3D打印等新兴产业,确保未来后续产业也能跟得上。

除了重庆,其他增长较快的省份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其中沿长江中游的几个省份均保持8.5%以上的较高增长。例如,江西一季度GDP增长8.8%,增速目前位居全国第五;湖北增速也达到了8.5%,位居全国第七;安徽一季度增速也高达8.6%。

沿海省份转型新亮点

相比之下,沿海的几个发达省份增速都不高。如上海,一季度增速只有6.6%,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也只有7.2%。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树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几年,沿海城市用工成本急剧上升,而且很难招到人,“江苏沿海的电子产品产能这几年下降很多,就是因为很多产能都转移到内陆城市去了。”

一方面是外贸出口受阻,另一方面是很多产能转移到内地或东南亚,在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沿海发达省份的增速也随之降低。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沿海发达省份的基础设施已比较完善,基建投资的空间也比较小。不过,由于沿海发达省份的基数已经比较大,因此即便增速降低,增量也仍然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增速在降低,但沿海发达地区的就业、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反,随着转型升级深入,经济发展正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

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金融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上海金融业增加值96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95万户,同比增长15.0%;注册资本金7718.4亿元,同比增长59.2%。一季度广东金融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2%,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广东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与转型升级优化并存,传统动力明显减弱与新兴动力不断孕育并存,经济结构在分化调整中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主体正在形成,新业态正在涌现,新动力正在孕育,经济运行困难不少,但广东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产业结构比较齐全,而且顺应产业发展的方向,超前调整、超前转型的地区,像东部地区,它们的经济活力很大。“所以,这也提示我们中国经济要想持续健康发展,一定要适应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进入新常态的客观变化,加快调整、加快转型,才能克服当前困难,才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各地一季度数据显示,无论是中西部还是沿海地区,在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各地经济增速大多有所下滑。

例如,与2014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天津增速降低了1.3个百分点,福建增速降低了0.9个百分点,河南增速下滑了1.7个百分点,安徽增速下降了1个百分点,陕西降低了2.3个百分点,海南降低了2.6个百分点,新疆比上年同期回落了3.3个百分点。当然也有少数省份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如河北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个百分点,宁夏提高了0.1个百分点。

这其中,与重庆经济高速增长相比,最南端的海南省以4.7%的增速在已公布的省份中垫底。对经济总量较小的海南省而言,一旦相关支柱产业下行,整体经济就会受到较大影响。

房地产一直是海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海南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说:“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大回落,新开工项目不足,加之今年棚户区改造尚未启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受楼市下滑影响的不仅是海南,东南沿海的福建也受到明显冲击。福建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省商品房销售面积706.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49.46万平方米,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611.58亿元,下降26.5%;其中,住宅销售额444.87亿元,下降35.5%。

销售不振直接推高了当地楼市的库存压力,影响了土地财政收入。数据显示,3月末,福建商品房待售面积1533.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7%。其中,住宅待售面积760.26万平方米,增长54.6%。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9.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4%。

4月20日,福建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分析该省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指出要做好金融和房地产领域潜在风险的防范工作。加快信用平台建设,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科学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的影响,抓好政策落实,做好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湖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56.95亿元,增长5.7%,比上年同期增幅回落15.4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增幅新低。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此外房地产的下行也会影响水泥、建材、钢材等相关产业。因此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对地方经济影响不小。

他表示,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接下来各地可能还会出台一波助力楼市的新政,“力度将会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