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研发 全速前进:“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华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0:54:41

专注研发 全速前进:“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华为

2015年2月17日,上海某电子产品市场中的华为专柜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加快,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已经出现在了国际舞台上,并奋力在海外建设着自己的企业品牌。

改革开放30年以来,广东深圳作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从一个边陲小镇变成了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

成千上万的电子企业在深圳安家落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华为公司至今成立28年,它的成长伴随着深圳市的经济发展。

华为公司最初只是一家不知名的电子工厂,其注册资金只有2.1万元(按当前汇率折算约3430美元),而它现在已经变成了国际巨头,每年的销售额超过460亿美元。

华为的高管们将华为的成功归因于“创新”,他们表示,公司多年的研发投资终见成效。

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表示,华为每年将10%的销售收入用于科研,因此华为在面对竞争对手时拥有技术优势。

余承东说,去年我们推出的第四代八核手机处理器是行业首创,设计一款这样的尖端产品需要数学家、物理学家以及电信专家之间的深度合作。研究型人才是我们进入国际舞台的核心优势。

全球各地超过150个4G网络使用的都是华为的技术,这一数字超过其他任何供应商。华为的客户主要来自欧洲和亚洲。

16年前,华为进入了外国市场。5年前,为了拓展国际业务,华为进行了部门重组。

华为轮值CEO郭平表示,我们在全球拥有16个研发中心,所以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际人才资源来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我们可以聘请俄罗斯人才来写程序、法国专家来设计产品、日本科学家来研发新材料。

“每年,超过1万名毕业生加入到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帮助捍卫我们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专注研发 全速前进:“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华为

国际数据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华为的销量在2013年超过了爱立信,现在基本与美国思科公司持平。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于4G网络的需求将会大大提升华为在4G电信设备市场的影响力。

华为唯一未能进入的主要市场就是美国。出于对信息安全的担忧,美国监管机构禁止中国企业参与电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华为曾澄清过其产品的安全性和技术的透明。

业内人士称,美国在这一方面的退步恶化了信息安全领域的中美关系。他们认为,从更大的程度上来讲,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目前,华为已经利用与运营商的合作优势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去年,华为的旗舰手机Mate7曾一度供不应求。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因而这可以算得上是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

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按出货量计算,华为是中国第三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占有11%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小米和苹果。

在电子消费领域,华为可谓是野心勃勃。3月,华为紧随苹果,推出了首款智能手表。同时,华为还希望在发达市场扩大其影响力,因为发达市场的利润率更高。

易观国际中国研究员王靖雯表示,相较于中兴、联想等中国品牌,华为在西班牙、德国等西欧市场上出售的产品更多。

但进入其他的发达市场并不容易。

王靖雯说,中国手机商很难在发达市场中建立品牌意识、推出高端产品,因为大部分消费者使用的都是三星、苹果等大品牌的手机,此外,运营商也会对中国智能手机产品设置更高的标准。

(编辑:杨箫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