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8家公司年报增收不盈利 兼并重组成自救利器

  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收盘有58家上市公司出现增收不盈利的情况,由于“干的越多,亏的越多”,部分公司拼转型、拼重组来避免“白忙”的尴尬。收入过百亿仍现亏损

  统计显示,有4家上市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但净利润仍现亏损。具体来看,东凌粮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7.27%;净利润亏损4.71亿元。攀钢钒钛去年实现总营收167.7亿元,同比上涨7.55%;净利润亏损20.9亿元。云铝股份业绩快报称,2014年年度营业收入为190.93亿元,但净利润亏损4.67亿元。此外,荣盛石化业绩快报也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318.6亿元,但净利润亏损3.5亿元。

  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上看,需求端的波动成为头号难题。比如东凌粮油解释称,市场供过于求,豆油和豆粕的销售价格低迷,形成价格倒挂,造成严重亏损。公司还认为,大豆贸易融资现象扭曲了正常大豆供求关系,破坏了国内大豆加工行业正常秩序。荣盛石化的解释是,由于2014年PTA新增产能继续投放,供需进一步失衡,加之四季度油价暴跌,对石化产品形成较大冲击,价格持续下跌,公司主营产品PTA价格大幅下跌出现亏损,导致公司全年净利润下降。

  那么,今年一季度,上述公司的经营情况是否有好转呢?

  根据一季度业绩预告,东凌粮油、攀钢钒钛、云铝股份仍预亏,只有荣盛石化表示一季度盈利不超5000万元,原因上也和价格波动息息相关。“由于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企稳,公司主营产品PTA的供需关系有所改善,聚酯涤纶行业的转暖也带动了公司聚酯涤纶产品毛利率的回升,预计公司一季度业绩扭亏为盈。”荣盛石化解释称。

  拼转型避免“白忙”

  增收不增利往往被理解成 “干的越多,亏的越多”,这一尴尬的局面也亟待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升级来避免尴尬。截至目前,部分公司已经行动起来。

  被纳入上证国企改革指数样本股的南通科技也是一家2014年增收不增利的公司,但南通科技投靠中航,重组“自救”。资料显示,南通科技2014年营收15.26亿元,同比增加49.37%,净利亏损2.03亿元。

  根据预案,南通科技拟注入超过18亿元航空类资产,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航高科,实际控制人将由南通市国资委[微博]变更为中航工业。未来,南通科技将有望成为航空新材料业务、数控机床及航空专用装备业务双主业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南通科技在今年2月16日接到中航高科通知,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同意。因此,有分析认为,南通科技入选上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样本股,或许与其资产重组有关。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乃至不盈利主要因为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毛利波动较强所致。比如去年原油价格暴跌、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等因素,都会对有一定规模生产的企业造成影响。因此,从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中走出来,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多样化经营、打通产业链环节是不少成长型企业的主要选择,预计年内上市公司感兴趣的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新材料、医药等领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