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威保变未能支付债券利息 为国企债券违约首例

天威保变发布公告,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未能按期兑付15亿元“11天威MTN2”的本年利息。这预示着天威保变最终未能在17:00前筹措到8550万元的付息资金,从而成为首支违约国企债券。

天威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保定变压器厂,1995年改制为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经营活动包括输变电设备及光伏、风电设备生产,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输变电产业、新能源产业。于2008年正式成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大型央企。

去年巨亏101亿元 8550万利息未能兑付

公告显示,4月21日为该债权今年的付息日,最终兑付日为2016年4月21日,本次应付利息金额为8550万元。

2014年,天威保变累计亏损101.4亿元,其中经营性亏损11.379亿元,主要来自于新能源产业;同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集体减值准备83.4亿元。另据中债资信数据,自2011年以来,天威集团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亏损,且亏损额度不断放大;截至2014年末,天威集团账面总资产129.17亿元,总负债209.53亿元,已处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天威保变称,由于公司巨额亏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资金枯竭,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

天威保变在公告中还称,公司仍在继续努力通过资产处置等各种方式筹措偿付资金,并将积极配合召集人召开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议违约后投资者的保护措施。

媒体报道称,3月底,集团债务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资金支付到天威集团的农行账户,但农行保定分行直接对账户中的资金进行了扣划,抵消天威集团对该行的部分债务,以至于此事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压死天威本次付息的“最后一根稻草”。

成首例国企债权违约案例

2014年,超日债因无法偿还8980万元到期应付利息,成为中国首单违约债券。此后,2014年7月,金泰私募债3300万本息违约;2015年,ST湘鄂债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已构成实质违约。

但上述三次违约事件,均为民企违约。而天威保变的背后是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而这也标志着天威保变成为了首个债权违约的国企。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会出手相救,避免天威保变被贴上“首个债权违约国企”的标签,市场分析人士相对乐观。然而,从今日的结果看,兵装集团并未能兜底。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国企 债务违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