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企业融资成本超过利润率 二季度降息概率大

证券日报傅苏颖 2015-04-23 07:32:00

  原标题:企业融资成本超过利润率 二季度降息概率大

  专家表示,从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预计二季度将降息25个基点

  央行上周末宣布降准,力度超出预期,向市场释放了1.5万亿元的流动性,而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的内生压力仍然很大,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出自身的利润率,市场普遍认为,继降准之后,二季度是继续推出温和刺激政策的重要时间窗口,预计未来将迎来较大力度的降息,而且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空间比降准更大。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为6年来最低增速。此外,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相比总理所说的5%的企业平均利润率仍高出约180个基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上看,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下行,房地产仍未企稳,出口后劲不足,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增无减。从微观上看,近期高层密集调研也一定感受到经济的巨大压力:一是企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二是地方政府迎来债务到期高峰,被动紧缩的压力依然很大;三是持续的经济低迷正在让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加大。预计未来政策将从“供给收缩”加速转向“需求扩张”。

  管清友认为,经济增长速度依赖基建托举,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会加大,降准一定不是终点。目前银行间的利率中枢明显下行,但实体利率依然高企,企业的融资成本仍较高,未来降息空间巨大。

  管清友表示,降准主要是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国际经济形势还是国内经济形势来看,预计在二季度将降息25个基点。

  诸建芳认为,国际方面,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弱势复苏迹象,而且分化比较严重,除美国经济之外其他经济体都比较弱势,包括欧洲、日本等国家都采取降息以及类似效果的宽松政策来提振经济。国内方面,除我国外需不振之外,内需方面,包括消费和投资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放缓,尤其是投资面临着产能过剩以及房地产开发类和资产类投资比较低迷等问题,再加上通胀导致企业融资成本被推高等问题,未来要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政策来对冲,这其中就包括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记者 傅苏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