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龙煤集团因资源枯竭8个煤矿停产 管理层减员近50%

证券日报李春莲 2015-04-23 08:02:2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3日 08:02:22来源:证券日报

  龙煤集团因资源枯竭8个煤矿停产

  管理层减员幅度高达近50%

  停产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煤矿资源枯竭、严重亏损、产品滞销和成本与市场价格严重背离

  煤炭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从2013年就陷入巨亏的龙煤集团已经坚持不住了。近日,由于煤矿资源枯竭,亏损严重等原因,龙煤集团拟关闭8个煤矿,计划5月15日停产到位。

  同时,龙煤集团也在开始精简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其中,管理人员预计减幅近50%。在煤价不断下跌的这几年,资源几近枯竭的老矿区龙煤集团可以说是其中最困难的煤企,没有之一。

  有分析师表示,今年煤炭行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内蒙古民营企业开工率基本上不到五成,山西也是不到六成,亏损面非常大。

  龙煤集团8个煤矿停产

  管理层减员幅度近50%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煤集团)下发了一份文件称,针对部分煤矿资源枯竭、严重亏损、产品滞销和成本与市场价格严重背离的实际,经各矿业公司研究上报,拟定对鸡西矿业公司梨树煤矿、荣华煤矿、滴道煤矿十一井,鹤岗矿业公司南山煤矿、振兴煤矿,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煤矿,七台河矿业公司桃山煤矿、新铁煤矿采取停产保井措施,保证矿井停产期间排水、供电、通风安全,多渠道妥善分流安置停产保井煤矿职工,并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择机恢复生产。各矿业公司要积极稳妥推进煤矿停产保井工作,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依法依规进行决策。

  4月25日前,完成停产保井煤矿的实施方案,5月15日前停产到位。

  煤炭行业哀鸿遍野,煤企日子都不好过,而龙煤集团可以说是最困难的煤企。

  作为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在册职工多达24.8万人,人工成本高达六成,从去年开始,龙煤集团由于陷入巨亏,就一直拖欠工人工资。

  据了解,为了走出发展困境,龙煤集团正在实施的机关机构改革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控股集团、股份公司原25个部室压减到16个职能部室,压减幅度36%,工作人员精简49人,减幅28%。

  在龙煤机关改革实施后,基层各矿业公司机关机构改革将于5月1日前完成,煤矿、厂(处)机构改革将于8月1日前完成,各级管理机构将由5960个减到3600个,减幅为39.5%,管理人员由36502人减到两万人,减幅为45.2%。

  更为艰难的是,龙煤集团所属四大矿区中,七台河和鹤岗矿区已被分别界定为资源枯竭和濒临枯竭矿区,稳产年限分别不足六年和七年。集团60%的矿井采深在800米以上,水、火、瓦斯、煤尘、冲击地压等灾害威胁严重。

  需要一提的是,作为老煤矿,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境,龙煤集团也一直在尝试转型。

  据龙煤集团介绍,今年10月份,龙煤天泰10万吨芳烃项目将建成投产,这是龙煤集团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迈出关键性的一步。今后,龙煤集团将逐步提高煤炭精深加工产业的比重,增强企业化解市场风险能力,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煤炭自我转化能力2000万吨,非煤经济比重达到45%以上。

  但是,积重难返的龙煤集团,转型在短期内恐难有效果。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龙煤集团这几年一直靠政府补贴,短期内看不到它有任何希望。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不排除最后会被其它大煤企兼并收购。

  煤炭行业经营状况继续恶化

  煤企开工率仅五成左右

  实际上,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一片萧条,除了龙煤集团,其它煤企的经营状况也不乐观。

  4月16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晓林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公开表示,神华集团一直坚持新投产的煤矿必须达到一定回报才建设,所以根据目前形势,神华集团一部分煤矿已经停建了,现在建的是具有良好回报的矿井。

  王晓林还提到,今年的煤炭产量将比2014年再减少5000万吨-6000万吨。

  连神华都不断减产,甚至停建成本过高的煤矿,别的煤企就更为“惨淡”。产能过剩是煤炭行业目前最尖锐的矛盾,通过一段时间的价格战,价格已到成本线以下。

  汾渭能源价格中心主任曾浩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煤炭行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伊泰集团的煤炭生产成本处于内蒙古民营煤炭企业最低水平,在这个月动力煤煤价快跌破400元/吨时,也出现了亏损。这说明民营煤炭企业在目前价格水平下,动力煤很难在销售收上获利,内蒙古民营企业开工率基本上不到五成,山西也是不到六成,亏损面非常大。

  他还指出,最近三年,煤价都直奔成本而去。去年动力煤价格跌到470元/吨后开始企稳。今年这个价位也保不住,还在向下走。因为今年的吨煤成本大幅下降,以山西为例,税费调整后每吨煤成本降低了50元。减掉的成本基本与价格下跌相抵消,完全无助于改变煤炭行业生存现状。同时煤炭企业也在压缩成本,成本竞赛中也造成煤炭价格下跌幅度越来越大。(记者 李春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