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珠海长实溢价入主金利科技 隐现“德隆”魅影

珠海长实溢价入主金利科技 隐现“德隆”魅影

  利空迭出后股价大振放出巨量,随即停牌三个月到今日宣布易主,金利科技的这番连环运作可谓手法诡异。而溢价27%入主的珠海长实不仅已开始筹划与金利科技相关的重大事项,还和“德隆系”原班人马有着微妙联系,令这个资本局愈加错综复杂。

  珠海长实8.66亿元获控股权

  今年1月26日起停牌的金利科技终于发布公告,宣布4月22日接到控股股东SONEM INC.通知,其与珠海横琴新区长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长实”)、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实资本”)于4月21日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SONEM INC.将所持有的金利科技4222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9%)转让给珠海长实;SONEM INC.将另1149.85万股股份(占金利科技股份总数的7.8979%)转让给嘉实资本。

  本次股份转让前,SONEM INC.为金利科技控股股东,持有56.8995%的上市公司股份,廖氏家族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珠海长实将持有金利科技29%的股份,将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郭昌玮。

  根据协议约定,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20.5元每股,珠海长实股份受让支付款为8.66亿元,嘉实资本则应支付2.36亿元。金利科技停牌前股价为16.14元,本次股权转让价20.5元的溢价幅度达27%。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告披露,廖氏家族或早已有退出之意。经自查,廖氏家族在公司停牌的前六个月内共卖出456万股上市公司股份,约占股权比例的3.13%,其还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里继续减持公司股份。

  虽然宣布易主,金利科技却并不复牌,公告称“珠海长实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因有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故公司股票继续停牌。显然,珠海长实在入主上市平台后还可能有大动作,其亦明确表示不排除未来将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停牌前利空迭发有蹊跷

  记者注意到,金利科技在此番停牌前曾有明显的异常。公司曾于去年12月8日停牌筹划重组,但因重组对象“所处行业特殊”导致审批流程过长,在今年1月19日宣布终止重组复牌。紧接着,在1月20日,公司又公告此前收购的宇瀚光电无法达到承诺业绩。如此密集的利空发布,使金利科技股价在1月19日一字跌停,但20日继续大幅低开后又迅速被拉起至收盘上涨6.39%,成交额1.09亿元,大资金借利空进场抢筹迹象明显。随后又经三个交易日的小幅振荡后,金利科技便在1月26日起停牌,直至今日宣布易主。

  在此诡异的背景下,溢价入主的珠海长实和嘉实资本又有何过人之处?

  先看嘉实资本,据公告披露,其大股东为嘉实基金,持有75%股权,江源嘉略投资、润宝投资和诚盈投资分别持有另14.63%、5.37%和5%股权。在本次交易中,通过设立嘉实资本金利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协议受让股份,也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至于实际接盘的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幕后情况,公告并未介绍。

  作为新晋控股股东,珠海长实也颇具神秘色彩。本次交易中,珠海长实需支付8.66亿元,其中仅约3.5亿元来源于自有资金,剩余资金则拟以所获4222万股金利科技股份作为质押担保,向五矿国际信托借款5.19亿元,贷款期限13个月,到期一次性本息付清。此前,珠海长实还曾以2.33元每股参与美都能源定增,持有1.06亿股,美都能源最新股价为8.1元。

  据公告披露,珠海长实实际控制人郭昌玮旗下企业还有:北京荣基置业顾问有限公司、北京长实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其中,郭昌玮持有荣基置业90%股权,荣基置业持有北京长实财富100%股权,北京长实财富则持有安控投资60%股权。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安控投资股东中还有北京正合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这个正合兴业投资也是梧桐投资的法人股东,梧桐投资是伊立浦的新控股股东,该案例也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德隆系”旧部复出的重要一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