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二重75.65亿元债务逾期 退市及债务危机同时引爆

证券时报李雪峰 2015-04-23 08:15:2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3日 08:15:27来源:证券时报

*ST二重75.65亿元债务逾期 退市及债务危机同时引爆

IC/供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连年巨亏而寻求主动退市的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后,*ST二重(601268)再度陷入巨额债务逾期困境中。

  *ST二重今日披露,截至4月21日,公司及旗下控股子公司累计有75.65亿元债务逾期。其中*ST二重逾期债务包括银行贷款本息62.89亿元、商业汇票5.28亿元、融资租赁本金及租金2801.22万元,另有银行贷款本息5.08亿元、商业汇票2.12亿元的逾期债务之债务人系*ST二重全资子公司。

  对此,*ST二重将原因归咎于重机行业持续低迷致公司连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公开资料显示,*ST二重2011年~2013年分别亏损1.4亿元、28.89亿元、32.07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4.18亿元,去年全年则预计巨亏78亿元,超过前三年的亏损总额。

  查阅*ST二重去年三季报,公司去年9月底的净资产仅为4.03亿元,同比大幅减值77.79%,而去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3.34亿元。资产负债表显示,*ST二重去年9月底的短期借款高达70.9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高达22.5亿元。与之相对的是,*ST二重去年9月底账面货币资金仅有约4亿元,该公司95.87亿元的流动资产主要体现为应收账款(35.94亿元)及变现能力极差的存货(49.22亿元)。

  事实上,*ST二重去年中报、一季报及2013年的定期报告中均显示,公司可变现的资产远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果不其然,*ST二重今日宣布75.65亿元债务已经逾期,公司面临巨额偿债压力。另据*ST二重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长期借款也达25.72亿元,在盈利能力迟迟无法改善的情况下,未来*ST二重的偿债压力有增无减。

  在宣布债务逾期之前,*ST二重曾于今年2月份计划主动退市。彼时,*ST二重实际控股方国机集团向全体股东发起全面要约收购,但遭到部分中小股东否决,截至4月3日,国机集团未能预受的要约股份数1.13亿股,导致主动退市计划流产。

  此后,*ST二重提出了类似于长油3的退市方案,即*ST二重以股东大会的形式主动撤回在上交所的交易,终止上市后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交易。与长油3被迫转入全国股转系统交易不同的是,*ST二重系主动退市,不过目前尚难判断该方案会否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及上交所批准。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ST二重不主动退市,基于公司自2011年开始亏损,亦会触发上交所有关终止上市的规定。不过*ST二重离终止上市尚有时日,目前摆在*ST二重面前最大的难题则是,公司如何偿还75.65亿元的巨额债务。依照公司法等规定,若*ST二重无法筹集足够资金还贷,则债权人将有权要求*ST二重破产重整,这对公司得分冲击不亚于终止上市。

  在此背景下,*ST二重及国机集团并未坐以待毙,*ST二重日前公开表示将从经营订货、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和账款催收等方面抢订单,而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甚至亲自出马为*ST二重抢订单。可以判断的是,如果国机集团不在资金方面驰援*ST二重,则偿债危机将难以解除。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