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为P8发布前起诉 中兴阴谋还是阳谋

北京商报钱瑜 曲忠芳 2015-04-23 09:54:3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3日 09:54:38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华为新一代旗舰智能机P8正式在国内发布,作为爆款机型Mate 7的接力之作,华为自然对P8寄予厚望。岂料,就在P8发布前的几个小时,竞争对手中兴通讯却抛出一纸律师函“砸场”,指控华为数款机型涉嫌专利侵权,业内认为,中兴通讯此举不免有借势炒作的嫌疑。此前,由于华为与中兴通讯的业务高度重合,两家企业已经明争暗斗多年。

   中兴借势

  昨日,抢在P8发布会举行前,中兴通讯在官方微博亮出了一纸律师函,指控华为荣耀X2、P8等侵犯了其两项手机拍照方面的专利技术,包括“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一种摄像装置和移动终端”,并提出停止制造和销售涉及机型的要求。

  对于中兴通讯的发难,华为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来回应,称华为产品并未使用其所提及的专利技术,荣耀X2及P8采用的都是华为自主研发的算法及解决方案,并已申请了多项专利。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中兴通讯此举有明显的借势炒作意图,尤其是为其即将发布的努比亚新产品赚取眼球、制造话题。

  一位华为内部人士私下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中兴通讯这种对手不值得华为大动干戈对付,否则正中其下怀,希望媒体尽量少报道。”

  “借势制造话题是互联网时代下厂商经常采用的一种营销手段,某一领域的大企业常常成为借力的对象,其他厂商可通过此种捷径‘上头条’。”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如是说道。

   暗战多年

  需要指出的是,在许多消费者的认知中,华为与中兴通讯一直是国产厂商战壕中的队友,两家曾共同反击过美国的337调查、“中华酷联”(中兴通讯、华为、酷派、联想的总称)等国产厂商阵营名称也常见诸报端。

  然而,事实上,华为与中兴通讯这两家均从深圳起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厂商明争暗斗已持续多年。作为通信设备厂商,华为与中兴通讯从2G到3G,再到4G,在国内及海外通信设备市场进行了多轮较劲和厮杀,期间公关战、专利战、产品战等招式轮番上阵,可谓是争得面红耳赤、头破血流。

  不难理解,中兴通讯与华为的激烈厮杀,其背后的最重要原因在于两家的业务重合度是最高的,两家身兼通信设备厂商与终端制造商的身份,这在所有通信设备厂商和手机厂商中是少见的。

  其中,在智能手机领域,华为去年凭借Mate 7的热销一举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和市场地位,而中兴通讯目前还未出现一件爆款产品与之PK。因此,华为Mate 7的接力产品P8在国内发布,中兴通讯自然不会放弃这个营销的有利时机。

   差距拉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华为与中兴通讯曾经的旗鼓相当之势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华为于2013年超越欧洲老牌巨头爱立信,坐上了全球通信设备厂商老大的宝座;而中兴通讯则位居第五位,排在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之后。然而,前不久,诺基亚宣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二者的抱团使排在主流阵营末位的中兴通讯着实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从华为与中兴通讯的2014年财报来看,华为总营收为28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而中兴通讯总营收为812.43亿元,同比增幅为7.99%。净利润方面,华为和中兴通讯在2014年的数字分别为279亿元、26.36亿元。不难看出,二者的体量对比十分悬殊。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为与中兴通讯的差距正在一点点拉大,甚至已经属于两个梯队,无论是通信设备领域还是智能手机业务,尤其是后者,中兴通讯要追赶的难度非常大。中兴通讯带有一定的国资属性,在内部管理制度及产品市场运营中较难放开手脚。(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曲忠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