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对外国投资者的无声担保承诺被打破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4-23 10:57:04

中国对外国投资者的无声担保承诺被打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对外国投资者的无声承诺被打破

  腾讯财经讯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债券基金大鳄比尔格罗斯曾将中国企业称为“神秘肉”,多年来诸多怀疑论者也一直对中国企业会计体系的不透明性表示担忧。

  但是,全球还是有大批不惧风险的投资者大举投资中国公司债券,他们所看重的便是中国政府的“无声承诺”——中国不会让外国投资者因企业违约行为而遭受损失。

  然而,本周两起违约事件证明这种无声背书已被打破。最近几年,中国企业从本土和离岸市场借入大笔资金,由于政府的干预措施,极少发生违约事件。这种默任背书的做法令一些投资者投入大笔资金,而没有充分考虑到潜在风险。

  本周,佳兆业集团表示无法支付海外债券的约定利息,而国有电力设备制造商保定天威集团未能按期兑付本年利息。两起事件折射出中国的政策正在转向,政府将允许陷入困境的公司甚至是国企违约,以此来促进资本更有效地分配,削减非生产性投资。中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推动金融市场的转变,而投资者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国正在试图从依靠外商投资的发展模式转向以内需增长为基石,这意味着企业需要不断扩大利润,而不能依靠举债来保持现金充裕。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也遇到了销售额增速停滞、利润率下滑的难题。此外,中国的物价也在处于下行态势,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已经下滑了一段时间,加大了企业偿还债务的难度。

  法国兴业银行的中国经济学家魏瑶曾表示:“中国的债务问题出在企业部门,因此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通缩可能导致债务状况日趋恶化,需要通过产能整合、债务重组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出台另一项旨在提升投资需求的经济刺激方案。”(汉新)

  【美国Business Insider作品(简称“作品”)的中文翻译权及中文版版权均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许可,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中文翻译或对作品中文版本实施转载、摘编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使用行为,违者腾讯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