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太空:“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中国航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1:23:08

备战太空:“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中国航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称,在今年年底前,中国希望在国际卫星市场中占有10%市场份额,在商业发射市场中占有15%的份额。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尝试“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建设自身的品牌力量。今天,我们就将走进这些企业中独具特色的一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消息,中国将于明年开设第二个空间实验室,并将第六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院相关人员表示,为建立空间站,“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对生命保障技术进行研究。在这之后,“长征二号”火箭将搭载“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与实验室对接,并将宇航员送至实验室内。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2016年,中国将发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为“天宫二号”运输物资和燃料。

官方消息称,2018年,为探索相关工程和技术,中国将会发射空间站的试验性核心舱,而整个空间站将会在2022年左右基本建成。

2011年9月,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发射升空,设计在轨寿命2年。“天宫一号”已先后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圆满完成了6次自动和航天员手控空间交会对接。

在这些航天项目进展顺利的同时,中国航天也正在加紧研发下一代运载火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正在进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研发收尾工作,这是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火箭。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重达800吨,高约57米,直径5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14吨,可与美国的发展型可消耗运载火箭——“德尔塔四型”和“宇宙神五型”相媲美。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罗晓阳说,“长征五号”将采用液氧煤油或液氧液氢燃料,这表明长征五号比以往的火箭更环保。

他还说,今年年底前,“长征五号”将于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实战演练,明年将会进行首次发射。

同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也正在研发小型火箭“长征六号”和中型火箭“长征七号”来运送“天舟一号”无人货运飞船。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现有成员包括: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及其改进型火箭,他们今年预计将执行20次发射任务。今年3月30号,“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宇航部部长李同玉说,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率高达96%,中国的工程师们一直都在努力提高其可靠性和安全性。

李同玉说,70%的失败都发生在头50次发射时,最近的150次中只有3次发射失败。

李同玉还说,我们的发射成功率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技术能力的最好证明,所以保险公司信任我们的火箭,这使我们客户的保险成本大大降低。

除了中国的太空任务以外,长征系列火箭也完成了很多外国客户的项目。

自1985年中国宣布对外提供发射服务以来,共计有39枚长征火箭运送了46个外国卫星升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称,在今年年底前,中国希望在国际卫星市场中占有10%市场份额,在商业发射市场中占有15%的份额。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