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巴研究升级巴1号铁路干线全长1726公里

  [摘要]中巴铁路线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主动脉,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非比寻常。

中巴研究升级巴1号铁路干线全长1726公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李玲)据国家铁路局昨日(4月2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两国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铁路局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铁道部关于开展1号铁路干线(ML1)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框架协议》。

  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从卡拉奇向北经拉合尔、伊斯兰堡至白沙瓦,全长1726公里,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南北铁路干线。哈维连站是巴基斯坦铁路网北端尽头,规划建设由此向北延伸经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至喀什铁路,哈维连拟建陆港,主要办理集装箱业务。1号铁路干线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确定的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优先推进项目。此线一旦完成,连接的人口将超过两亿,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非比寻常。

  外界普遍认为,南起瓜达尔港,北至中国新疆喀什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巴铁路线正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主动脉。根据此前规划,包括开发阿拉伯海沿岸的瓜达尔港,并且建设国际机场;拓宽通向中国的喀喇昆仑公路;改善南起卡拉奇东至拉合尔北达白沙瓦的铁路网等,都被列入第一阶段走廊建设的计划表中。

  当然,需要明确的是,目前修建的中巴铁路,是指从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之间的铁路连接线,它把中国的铁路网和巴基斯坦的铁路网连接起来,从而实现中巴之间的直接铁路连接。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中巴铁路线何时可以延伸至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

  对此,业内分析师指出,如果一条以瓜达尔港为起点,经由巴基斯坦到达新疆喀什的中巴铁路线建成,可以使喀什这样的断头路成为国际大通道的枢纽,连接中亚一大片地区,该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潜力大,资源运到新疆比内陆运距要缩短很多。不过,这一铁路的修建时间表还有待双方进一步商讨。

  西南交大中国高铁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柏近日撰文指出,建设瓜达尔港-喀什铁路对推进中国的陆权战略而言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好办法。从最低的战略层面上而言,哪怕是中国修通这条铁路后不做其它任何事情,中国也将获得西部通往印度洋的出海口。这条铁路将极大地改变地缘政治中的各种变量,使它们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变。

  在高柏看来,建设瓜达尔港-喀什铁路是中国陆权战略的第一步。这一战略将极大地帮助中国推动其欧亚大陆经济整合计划中的关键一步,即带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整个中亚板块向中国经济靠拢,打破俄罗斯主导的欧亚同盟代表的贸易壁垒,并推动俄罗斯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主导的欧亚大陆经济整合。

  这一战略还将为实现欧亚大陆经济整合过程中最具有挑战的一步,即推动整个中东板块的地域经济整合,奠定十分重要的基础。(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