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中国银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4:45:46

押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中国银行
 
在全球经济的舞台上,中国企业发挥着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中国银行则是他们强有力的后盾。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加快,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已经出现在了国际舞台上,并奋力在海外建设着自己的企业品牌。

在全球经济的舞台上,中国企业发挥着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中国银行则是他们强有力的后盾。

对于这家中国国有银行而言,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了它的主战场,而其海外业务中,有一部分目前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张。去年,中国银行海外业务的税前利润同比增加了29.9%,达到86.6亿美元。海外业务利润占总利润的23%,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6个百分点。

以资产规模而论,目前该行在中国国内名列第四。董事长田国立指出,在经营环境方面,中国银行业正在经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并未完全复苏,同时,中国经济也已进入了增长放缓、但更具可持续性的“新常态”阶段。

他表示,尽管存在着诸多风险和困难,但中资银行仍拥有着众多战略机遇。“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都将为跨境融资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田国立认为,对中国银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中资银行可以借此参与世界竞争、重塑国际金融格局。

截至3月31日,中国银行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机构,持续扩大其市场影响力。这些机构帮助中国银行直接或间接地与许多重要的海外客户达成了合作协议。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银行与伦敦证交所的合作。

中国银行的海外机构与世界500强的公司一直都有合作,同时它也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跨境融资。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已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1219亿美元的支持。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中国银行将继续利用其全球网络,为客户拓展海外业务提供服务与支持。

陈四清指出,中国银行会紧跟国家战略,加强国际化运营,争取成为“一带一路”的金融动脉以及自贸区的业务首选。

截至3月26日,中国银行已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16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

陈四清还表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渠道,中国银行也会巩固自身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中国银行的业务已经不单纯局限于商业与投资银行业务,该行目前也涉足了保险业和飞机租赁业。

去年,中国银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经达到5.32万亿元(约合8569亿美元),同比增长34%;跨境人民币清算量增长了86.6%,达到240.8万亿元。迄今为止,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指定中国银行为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清算行。

通过为海外市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发行点心债券,中国银行推动着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例如,中国银行在伦敦发行了25亿人民币债券,在悉尼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卷,在卢森堡发行了15亿人民币债券。

(编辑:杨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