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媛: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哪家强?

中国日报网胡媛 2015-04-23 16:07:16

依靠品牌、资金、技术以及用户红利,大举入侵移动互联网的巨头们得以延续PC时代的势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年的榜单上大部分都是老面孔的原因所在。但有趣的却是,所有接受《福布斯》中文版访谈的企业负责人、投资人都认为,移动互联网并不是PC互联网的简单延伸,移动互联网无法完全复制PC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马化腾就认为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它像电一样改造着各行各业。”但究竟如何去改造?将由谁来改造?却依然是个令人迷惑的问题。即使手中握有“微信”这副好牌的腾讯,也在寻找答案。

造成今天这种令人困惑局面的原因在于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之间的差异。从终端形态、用户使用方式、使用习惯,甚至底层技术架构,移动互联网都有别于PC互联网。它的特点是“碎片化”,用户使用时间碎片化,流量入口也碎片化。

在移动端目前没有类似于PC端浏览器、搜索框这样的“超级入口”,因此流量分布表现为“去中心化”,在这样的形势下,PC端传统的流量变现方式,如展示广告,变现能力都在降低。而对于移动电商,如何有效展示SKU(库存量单位),提高用户转化率,最大的挑战也是“效率”。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手游在2013年爆发,几乎转瞬间就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红海。

如何创新出适合移动互联网的新的商业模式,找到适合移动场景的收入模式,这不仅仅是创业公司,也是这些传统互联网大佬的“痛点”所在。如何将移动互联网流量转化为真正的商业价值,是目前这场移动大战共同的难题。微信去年底的朋友圈广告可以看做是腾讯对微信商业化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优酷土豆通过与阿里的数据打通,尝试将视频观看与电子商务结合。猎豹移动则选择收购移动营销公司MobPartner和投资移动社交广告软件Nanigans,通过提供更精准的广告投放服务,以提高移动流量变现率。

但移动互联网未来的竞争将是“大佬”之间的战争吗?创业者还有机会吗?如果你是想在移动互联网复制PC互联网已有的模式,那答案是否定的。这些PC互联网的“移民”已经各自建筑了牢固的城池,实际上在过去几年,BAT也分别向对方的核心业务渗透,但效果均不理想,最后是腾讯放弃了电商和搜索,改为投资京东和搜狗。

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认为:“移动互联网打开一扇巨大的窗,互联网+与任何一个行业结合都可以产生新机会。”刘二海也认为,在BAT占优势的领域创业者不太可能颠覆,但一定会有适合移动互联网的新模式出现,比如陌陌、今日头条、wish、有赞购物,都是移动互联网的全新尝试,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有下一个BAT出现。

由于移动互联网巨大的渗透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蓝港互娱董事长王峰认为,互联网行业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无边界化。马化腾也认为目前看各个领域,从O2O到打车、旅游,一串公司粘连在一起,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竞合”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题,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老牌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更为复杂,这更加考验企业家的智慧。

李彦宏认为,未来的竞争将更多表现为“生态系统”竞争,一方面以BAT为代表的公司通过投资、并购、流量分发等动作,向内容、生活服务以及智能硬件等领域横向蔓延,而另一方面,这些互联网公司也围绕终端从应用向手机底层操作系统甚至终端本身深入,力图在更底层控制终端,掌控用户。腾讯投资了安卓操作系统公司Cyanogen,阿里选择投资魅族,奇虎360则是通过投资宇龙酷派向智能终端一步步靠拢。在这场刚刚开始的移动互联网鏖战中,连接用户和各种应用、服务的“终端”,手机终于凸显出价值,也许将成为影响战争走向的关键变量。

(本文作者:福布斯中文版高级采编胡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移动互联网 PC 移动营销 魅族 奇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