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强势回归:突破15年前网络泡沫时期峰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4 13:46:33

纳指强势回归:突破15年前网络泡沫时期峰值
在投资者经历过一次最大规模股市崩盘后,纳斯达克指数历经15年终于完成了复苏。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4日报道,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周四收盘创下纪录,在投资者经历过一次最大规模股市崩盘后,该指数历经15年终于完成了复苏。

目前该指数市值已达7.7万亿美元,是科技股的“晴雨表”,昨日终于超过2000年3月网络泡沫时期的峰值水平,收于5056.06点,距离5132.52点的盘中纪录高点已不远。

在纳斯达克指数从上次互联网泡沫破裂复苏的长期过程中,该指数的组成已发生显著变化,期间美国股市经历了两个牛市,企业也创造了创纪录利润。

在各国央行推出大规模宽松政策之际,全球很多股市处于空前或多年高点,纳斯达克也创下新的记录,这源于投资者对处于创新前沿公司的兴趣,包括很多像苹果(Apple)这样拥有巨额现金的公司。

自去年10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已累计上涨逾20%,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14%的涨幅。

以全球市值最高企业苹果(Apple)为首的科技股得益于稳健的收入和利润预期。苹果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的权重占到了10%。

谷歌(Google)以及在2000年后才诞生的其他创新企业(例如Netflix、Tesla、Facebook和LinkedIn)的崛起,突显出过去15年纳斯达克指数的显著变化。

网络泡沫时期的宠儿亚马逊(Amazon)和Priceline已从互联网崩盘的灰烬中重生,很多生物科技企业也推动了纳斯达克的复苏。科技热潮时期的中坚力量(包括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和思科(Cisco))现在仍是纳斯达克备受关注的成分股。

与网络泡沫热潮时期相比,如今纳斯达克领先成分股的估值要低得多。FactSet称,目前纳斯达克的动态市盈率为26倍。而在网络泡沫时期则高达72倍,思科(Cisco)为127倍,甲骨文(Oracle)为103倍,雅虎(Yahoo)为418倍。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