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就业市场变了 农民工难求大学生求职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4 14:34:34

美媒:中国就业市场变了 农民工难求大学生求职难
 
由于在中国竞争格外激烈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取得胜利,通常来自独生子女家庭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寻找第一份工作时,往往有着很高的期待。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信莲)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24日报道,在经历数十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而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就业市场也正在发生变化。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技术熟练的蓝领阶层收入大增且异常吃香,而大学毕业生们却越来越难以找到他们所期待的高薪白领工作。以下为文章摘编:

中国的就业市场存在技能与需求不匹配的现象。

数年来,由于城市化和中国持续的经济改革,农业领域的工作一直在减少。此外,中国庞大的制造业也表现出了新的压力迹象,而包括物流、零售、信息技术和环境卫生等行业在内的中国服务业却正在蓬勃发展,推动了整个经济体中就业机会的创造。目前共有大约3亿人在中国的服务领域工作,在世界上最大的劳动力大军中占将近40%。

但是,工人适应这种转变并不容易。目前,随着外来务工人员数量的增速变缓,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在求职方面变得更为挑剔。与此同时,大学入学人数的飙升意味着应届毕业生往往难以找到他们所期望的高薪白领工作。

十年多来,中国的城市劳动力人口大量增加,收入呈两位数增长,与这些年飞速的经济增长相匹配或超过了经济增长率。

如今,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减弱。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经济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

中国领导层曾反复表示,只要就业市场形势稳定,增长放缓是可以接受的。尽管最近几个月,中国采取了一些扶持经济的措施——两次降息、两次放松银行借贷限制——一些分析人士称,仍然稳定的就业市场是政府还没有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的原因。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他更愿意关注经济是否在以创造新就业机会的方式增长。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去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320万个,超出了李克强所设定的1000万的官方目标。

近年来,中国的就业市场出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表现:外来务工人员的人数有所缩减,而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找不到白领工作,这似乎也印证了中国就业市场上技能与需求的不匹配。

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志华橱柜有限公司的经理朱布·卢(Juble Lu)说,“即使经济形势欠佳,工人也很难雇。”

像这样的工厂,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中国1.75亿的外来务工人员。但是,劳力大军的总人数如今在以每年大约只有1%的速度增加,比整体经济慢了许多。这种收紧的市场往往会赋予工人议价的权力并抬升工资。朱布·卢说,对于熟练工人,工资每年的涨幅可达20%。她说,“工人们仍然有许多要求。”

外来务工人员的减少,表明了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十多年来,在中国经济规模的增长中,每年都有几个百分点的推动力纯粹来自人们从农田到工厂的转移;在这里,他们的经济生产力出现飙升。但现在,这个人口转移的速度却开始放缓。

设在北京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研究员白安儒(Andrew Batson)说,“有可能发生的人口迁移中大部分已经发生了,其他不属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农村人口,年纪要么太小要么太大,或者还有其他因素不让他们迁移。”

收入趋势也进一步抑制了人口向城市的迁移。近年来,农民收入的增长快于城市。“农村挣的钱虽然比不上城市,但从差距来看,情况正在好转,”白安儒说。“为了让他们离开家园,你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

把它和就业市场上另一端的情况做个对比。由于在中国竞争格外激烈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取得胜利,通常来自独生子女家庭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寻找第一份工作时,往往有着很高的期待。

但是,市场的现实很快便开始显现。如今,中国每年会新增近700万名大学毕业生,几乎是10年前的两倍。这个人数似乎超过了市场的相关潜在需求。根据官方数据,对于每100个寻找要求大学毕业水平的工作的人,只有88个这样的就业机会。而对于那些只有职业高中资格的人,比例则会升至每100人享有104个就业机会。

“现实情况就是,北京一个没有任何技能的出租车司机比应届大学毕业生挣的钱都多,”至少刚开始是这样。亚洲开发银行的康拉德说。“对于这些年轻人,这个事实当然令人震惊。”

中国的应届毕业生一直回避在工厂工作,认为这是地位低下的象征。不过,或许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有迹象表明情况正在改变。制造电钻的上海卡顿电动工具公司的总经理戴朝阳(音)说,他的公司现在已经开始为管理培训生岗位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了。

“他们不介意在工厂工作,”戴朝阳说,“只要不让他们在流水线上工作就好。”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