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面协调建行放贷 天威债违约危机逆转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4-26 08:56:54

中国首例国企债券违约事件或现转机。

据媒体报道,11天威MTN2利息违约后,经中国央行出面协调,天威集团获得建行贷款援助。债市“刚性兑付”魔咒再次显现。

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建行自己也是天威债的债券持有人,“一个口袋出,一个口袋进。”但报道还说,建行对天威集团的贷款规模和期限都未确定。

本周二(4月21日),天威集团因未能按期支付所发中票利息,成为债市首家违约国企。

周三,建行曾公告称,定于5月13日债券持有人会议。保定天威债券持有人会议将审议未按期兑付利息相关事项的议案。建行是“11天威MTN2"的主承销商。

针对天威债违约,华尔街见闻网此前报道称,市场“喜迎”史上第一家国企债券违约。该违约引来呼声一片,被认为是利大于弊,有助于金融市场改革。中金评论说,天威中票作为国企债券出现实质违约,这超出市场预期,是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又一起里程碑事件。

天威集团分别于2011年2月和2011年4月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两期中期票据,即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发行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15亿元,期限均为5年。11天威MTN1付息工作已于2015年2月完成,并未出现延期支付的情况。而11天威MTN2则未按期付息,应付利息金额为8550万元。

天威集团去年陷入巨额亏损。根据公司公告,天威集团2014年合并报表巨额亏损101.4亿元,亏损原因之一是新能源行业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走低等情况未能好转,公司收入成本倒挂现象严重,经营性亏损主要来自新能源产业。原因之二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83.4亿元。

另据中债资信数据,自2011年以来,天威集团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亏损,且亏损额度不断放大;截至2014年末,天威集团账面总资产129.17亿元,总负债209.53亿元,已处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本周三,联合资信年内第三次下调天威集团信用评级。联合资信宣布,因天威集团利息违约和资金枯竭,下调保定天威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的债项评级,均由B下调至C。

在天威债之前,中国债市已发生两起违约事件,分别是中科云网“ST湘鄂债”本金违约,以及佳兆业美元票据利息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