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学者:加入亚投行符合日本重大战略利益

人民网 2015-04-27 09:03:00

  智库日本再建基金会(Rebuild Japan Initiative Foundation)主席船桥洋一23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加入亚投行的理由简单而有力。通过将财政援助分布在亚太国家,亚投行将不可避免地帮助塑造该地区未来的经济架构和安全关系,参与其中符合日本的重大战略利益。

  文章称,日本长期以来一直走在区域组织的前沿,它还是亚洲最大的捐助国。到20世纪90年代,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ODA捐赠国。其活动范围也很广泛——应对环境问题、卫生和救灾。日本在这些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于亚投行,以及对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战略伙伴,如印度尼西亚、越南和缅甸,都是很有价值的。如果日本能与中国合作,协助这些国家发展,就会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整体稳定。

  事实上,亚投行必须被视为一个关乎于整个亚太地区,而不仅仅是亚洲的项目。该银行的决策机制还有待确定,但一个建议是将高达75%的表决权分配给“区域成员”。这类成员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亚洲国家。泛区域的做法是符合日本利益的。

  在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Masayoshi Ohira)推动泛太平洋合作之后,至少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这样一种全面的眼光就成了日本的官方战略。历史显示,日本偏离这种观念会带来危险。日本如果拒绝加入亚投行,恐怕会再次在亚洲大陆与太平洋国家之间,划出一条界线。

  文章称,像亚投行这种会在重塑该地区经济结构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项目,可以和领土争端问题相互区分,即使国与国之间关系紧张,也可以一起推进这种项目。

  文章称,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冷落北京的区域性倡议。日本应该在美国的帮助下,参与对这些倡议的塑造,同时也要对建立更具合作性的中日关系抱着希望。

  据报道,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认名单4月15日“出炉”,覆盖五大洲,囊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式亮相。亚投行的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表示,亚投行将遵循开放、包容、透明、负责和公平的原则设计其治理结构和运营政策,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做法,同时也要避免其走过的弯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亚投行将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互补,更好地为成员国服务,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这也有利于有关国家从亚洲这个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获得更多经济红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