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用卡P2P”平台套现调查

国际金融报严言 2015-04-27 09:00:00

“信用卡P2P”平台套现调查

柏可林 摄

  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并没有针对P2P平台与其他商家进行分类,因此利用信用卡透过第三方支付端口划拨的资金难辨是正常商家消费还是用于P2P平台充值,从技术层面上讲,并不能遏制这种情况

  充值端口被叫停的仅是直接通过银行支付的渠道,且是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其他股份制银行并没有暂停。此外,目前多家平台用信用卡支付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这一操作也并未被叫停

  信用卡和P2P投资,一个是传统金融的产物,另一个则是互联网金融的产物,原本看上去差异挺大的两个事物近年来却“结合”到了一起,衍生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信用卡P2P。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信用卡P2P”这个词很陌生,不过对那些热衷于互联网理财的投资者来说,P2P平台已经成为他们“借鸡生蛋”的不二之选。

  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信用卡P2P就是使用信用卡可用的额度资金,利用信用卡还款时间的空档期,将资金通过某种手段充值到P2P平台,从而实现P2P的投资理财,获取收益。这种“空手套白狼”的行为,在业内人士眼中无疑是投资者为自己埋下了一颗你不知道何时会爆炸的炸弹,其中蕴含的诸多风险不可小觑。

  实际上,信用卡持卡人用信用卡投资P2P平台这一现象一直存在,且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案例也频发。此前有媒体曝出深圳一些信用卡套现用户投资P2P,遭遇平台跑路,30万投资打水漂。

  这一模式的操作原理是,信用卡一般有50天左右的免息期,使用信用卡通过第三方支付向P2P理财账户充值后,选择期限低于50天的项目投资,项目借款期限到了之后不仅可以拿回本金还信用卡,还能获取一部分利息,就这样“赚到点收入”。

  使用信用卡投资P2P,实质说就是投资者借银行的钱投资。央行曾下发文件明确表示“利用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一旦被查出,投资者是要负相应法律责任的。

  正规的P2P平台不仅对借款人有着严格的审核,对投资人信用卡套现之类的行为也同样有所控制。业内专家指出,P2P行业正走向规范,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对平台和投资者都无疑是有利的;反过来,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平台和投资者的共同呵护。

  信用卡充值“禁而不止”

  利用信用卡免息期透支,然后充值到P2P平台投资短期的高息标的,是不少人在玩的空手套白狼手法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央行明文禁止非法套现,亦于近期禁止使用信用卡在P2P网贷平台上充值,但借道第三方支付利用信用卡套现投资理财的行为仍然难以杜绝,而这正是信用卡坏账增加的主因。

  日前,有消息称,作为P2P平台资金流入通道的第三方支付在春节前后收到央行的“一口禁令”,目前已经暂停信用卡充值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禁令的背后,一方面可以看出行业嫁接信用卡累积的风险已经达到一定程度;而另一方面则代表着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多方利益主体在这一模式中的盈利占比已经发生变化,各方动力不足,业务暂停也是未来趋势。可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向各方了解发现,目前部分国有大行确实禁止了直接对接P2P平台,但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没有对相关通道进行限制,因此借道擦边的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比如,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可以用信用卡充值的P2P平台”,就能轻松找到网友的推荐。

  专家分析称,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并没有针对P2P平台与其他商家进行分类,因此利用信用卡透过第三方支付端口划拨的资金难辨是正常商家消费还是用于P2P平台充值,从技术层面上讲,并不能遏制这种情况。这是由于充值端口被叫停的仅是直接通过银行支付的渠道,且是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其他股份制银行并没有暂停。此外,目前多家平台用信用卡支付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这一操作也并未被叫停。

  早在2012年初,央行发布《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支付机构提醒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但是,有些投资者利用第三方平台漏洞套取资金投资。此外,还有些平台接入支持信用卡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而持卡人直接用信用卡P2P平台充值。

  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明确指出,一旦使用信用卡投资的P2P平台发生风险事件,投资人将面临巨大的信用卡偿付风险,损失本金和利息,偿还信用卡、法律风险等问题,“套现、恶意透支等都属违法”。该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时下确实有一些人利用信用卡的账期,采取套现、恶意透支手段进行投资,获取高额收益。这名负责人称,信用卡的主要功能是消费透支,还有银行特约商户的消费优惠、信用卡积分等。

  然而,上述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只要客户没有明显违法犯罪行为,未损害银行利益,银行实则很少去追究。“信用卡违规问题,其实银行心知肚明,只是出于各种考虑而睁只眼闭只眼。”该人士略显无奈地表示,前几年为了抢占市场,银行在信用卡大力推行之时,确曾有一些乱象,如今,各家银行都已经意识到问题,并开始加强管理。“不过,诸如利用信用卡账期进行投资获利等情况,银行不好掌控,而一些网点个别银行工作人员出于某种原因帮助‘掩饰’,导致监管难度提高。”

  此外,接受采访的多家银行人士均表示,随着监管加强,一旦发现客户违法违规,银行肯定会采取降低信用额度、封卡等措施以维护银行利益,不会姑息。

  三种信用卡P2P模式

  网贷平台可以通过设置虚拟消费交易,投资人用第三方支付账户选择信用卡支付,由网贷平台将钱转入贷款人账户

  用信用卡投资P2P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但是这方面法律还不健全,存在一些监管空白的灰色地带,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和P2P平台为了谋取利益会默认投资人的这种行为。

  一些投资人向P2P网贷平台账户充值时,选择支持信用卡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或是利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漏洞套取资金进行P2P投资。如今比较常见的是申请POS机刷信用卡,先将信用卡额度充值到自己的第三方支付账号中,然后再进行P2P投资。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多数可以利用信用卡额度理财的网贷平台都是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或其他套现方式来实现。网贷平台可以通过设置虚拟消费交易,投资人用第三方支付账户选择信用卡支付,再由网贷平台将钱转入贷款人账户。这种方式下,信用卡资金走的是消费渠道,而非取现渠道,因此无需缴纳手续费。投资者便可利用50天左右的免息期,几乎零成本获得相对高额的投资收益。

  例如,你有一张5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在支持信用卡投资的P2P平台上直接用于短期债权或者可转让债权的投资(流动性高,可在短期内及时变现),假设这家P2P平台的收益为18%(行业平均收益),在信用卡大约50天的免息期到时,把5万元本金还进信用卡,你共可获得利息收益1250元,并且可以循环操作。

  信用卡P2P和一般P2P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信用卡额度,最关键的一步是将信用卡资金转到银行账户上,然后用相关账户进行P2P投资。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十分发达,POS机申请便捷的情况下,信用卡P2P越来越普遍,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直接在P2P网贷平台操作,向P2P网贷平台账户充值时,选择支持信用卡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比如浙江某P2P平台充值,支持五六种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信用卡充值,除了一家不需要手续费,其余几家手续费费率为0.025%-0.35%,主流的手续费费率在0.1%以下,远低于信用卡正常取现的手续费。

  第二种模式是利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漏洞套取资金进行P2P。某基金手机网站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都可以使用银行信用卡向其账户充值,再提现到借记卡,进行P2P投资,每次最多充值5000元,每天最多50000元,不少投资者采用这一通道信用卡套现。由于这种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信用卡P2P投资者采用,该基金也注意到了其中的漏洞,因此3月1日起关闭了其手机网站,投资者只能另寻其他有类似漏洞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第三种模式是申请POS机刷信用卡,将信用卡额度充值到自己的第三方支付账号中,然后进行P2P投资。据悉,POS机主流价格1000元左右,刷卡手续费也有很大不同,一般用POS机刷卡手续费为0.3%-2%,进行信用卡P2P,一般采用费率较低的POS机,手续费费率一般为0.3%-0.6%。

  其中,第一种模式是时下被使用最多的。这种投资,主流P2P平台的手续费率在0.1%以下,远低于信用卡正常取现的手续费。 

  信用卡P2P风险巨大

  当P2P平台因种种原因出现倒闭或提现困难,投资者也面临借款者无法按时偿还本金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对于利用信用卡投资的用户来说,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实际上,信用卡套现投资P2P本身就是想利用40到50天的免息期来一场空手套白狼,因此这样的投资用户多会选择“秒标”或“天标”等短期标。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一些规范的大平台很少发放这种“秒标”或“天标”,反而是一些小平台多发放这类标。

  一家国内较有知名度的网贷平台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一些国资背景或者经营时间比较久的,知名度比较大的品牌平台,目前还没有出现问题,出问题的大多是新出现的平台。“小平台的风控能力、规范程度、专业操作能力等都有待考验,还有一些平台涉嫌秒标诈骗、自融等,都给投资人带来很大的风险”。 

  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同,P2P投资者需要承受来自P2P平台和借款人的双重风险。当P2P平台因种种原因出现倒闭或提现困难,投资者也面临借款者无法按时偿还本金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对于利用信用卡投资的用户来说,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教授刘少军认为,一旦使用信用卡投资的P2P平台发生风险事件,投资人将承担巨大的信用卡偿付风险。“如果一位投资者信用卡P2P的5万元投资不能及时收回本金,那么将面临的信用卡利息支出,对应的利率一般为18%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月需要750元的利息支出,这比一般P2P网贷项目13%的利率还高。更有甚者,连10%的最低还款额都不能支付的话,罚息将会更高。”刘少军举例道。

  此外,投资者还将面临信用卡额度调低风险和不良信用记录风险。据了解,银行对于用户使用信用卡连续大额套现或通过其他手段进行投资的行为,一般会选择适度降低信用卡额度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用户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利用信用卡进行P2P投资,不仅可能影响自己的信用卡额度,还有可能会带来个人信用的不良记录。一旦被银行认定为恶意信用卡套现投资,那么将影响到投资者未来的房贷、车贷等个贷业务,甚至是无法贷款,更严重的还可能触犯法律。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要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上述方式恶意透支,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的规定,以信用卡诈骗罪定罪处罚。

  银行催收欠款出奇招

  纵观各大银行,公开“老赖”名单、禁止“老赖”高消费、把“老赖”纳入“黑名单”等,也都是颇具成效的摸索,只是要想“根除”这一问题,谈何容易

  持卡人利用信用卡投资P2P,无法按时偿还成为坏账一笔,银行对此也是万分头痛,无奈之下在催收信用卡欠款时只好花样百出。

  正是由于信用卡逾期加剧,客户“失联”增多,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不得不发布了一项名为“全民催收大会战”活动,向社会公众征集严重逾期客户的现有有效联系方式。浦发银行信用卡部在官方网站挂出了1349名严重逾期客户的名单,其中上海客户209名。

  该征集令指出,在4月1日到6月30日期间,如果有人提供了有效的联系方式,促使严重逾期客户成功还款,则可以按还款凭证等获得信用卡中心的奖励,包括以刷卡金形式发放逾期客户实际偿还金额的4%,最高不超过5000元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这些被征集联系方式的客户均属于信用卡长期逾期,为了维护该行合法权益,同时避免这些客户信用记录进一步恶化,从而特意举办这一“全民催收”的活动。

  “如果客户发生信用卡逾期之后失联了,银行团队马上就要上门催收。”该大行人士指出,失联的原因有多种,看是否有恶意行为、还是违约后逃避。如果一旦核实是欺诈行为,银行一般马上将这些逾期计为不良。“我们现在是通过这些方式去追讨,也是银行的合法权益。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活动,能够提醒持卡人来还款,维持他良好的信用记录。”毕竟,对于信用卡持卡人来说,做到按时还款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我国个人征信系统的逐步完善,个人信用将会影响到个人经济生活的诸多方面。

  一位信用卡行业人士指出,一般而言,银行会对信用卡逾期有一两个月的宽限,在3个月之后才会正式计入逾期,在此前后银行有专门团队给逾期客户打电话、发短信,提醒还款。如果电话拒接、不接也不还款,银行才会通知办卡时客户填写的两位指定联系人,并上门催收。如果客户还不还款,银行则发律师函给当初办卡时客户填写的地址。但大城市地址变更较快,这一方式很难奏效。

  “银行判断信用卡逾期的关键节点在3个月,1到3个月期间不还款可能是临时性的资金短缺,打一两个电话就行;真正的不良以3个月不还款计。”前述信用卡行业人士说,6个月不还款则被认定为坏账,一年不还款则符合财政部规定的核销条件了。

  此前央行给出的数据显示,信用卡坏账风险愈演愈烈。截至2014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同比增逾四成。据2014年年报显示,多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破2%。

  想方设法催收信用卡欠款的并非只有浦发银行一家,这几乎是所有银行都不得不面临的难题。比如,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坦言,追讨信用卡坏账是一项十足十的“苦差事”。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牵涉到客户隐私等原因,类似于浦发银行这样的方法,工商银行应该不会效仿。其实,纵观各大银行,公开“老赖”名单、禁止“老赖”高消费、把“老赖”纳入“黑名单”等,也都是颇具成效的摸索,只是要想“根除”这一问题,谈何容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